• 微信
  • |
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7:00 来源:
收藏
发展适度规模家庭农场的思路

  家庭农场的主体是农民,发展适度规模家庭农场,应该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的原则。政府应该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更多的将精力放在农场主的选拔和培育、农业技术的研发推广方面,不断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

  一是注重青年农场主的选拔与培训。从家庭农场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特征看,那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敢闯敢干、具备企业家精神的青年农民是当代农场主的最佳人选。要加强对青年农民的职业技能、实用技术的普及性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通过完善现代农业创业补助政策,促进农村人才回流,鼓励和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市场经纪人等兴办家庭农场。

  二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农业技术的研发推广。农业技术的创新往往所需资金较多、周期较长,可将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由原先的“面面俱到”调整为“重点突破”,即将原先面向农民发放的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到家庭农场的农业技术研发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通过兴建示范性家庭农场,促进各地家庭农场的技术提升。

  三是推进家庭农场的联合与合作。发挥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环节的效率优势,借助龙头企业在流通、销售和深加工环节的优势,降低各环节交易成本,增加农民收益。积极推进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的产业组织体系建设,促进要素优化配置、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推进家庭农场信息化建设。建设土地流转信息平台,提高流转效率,降低流转风险。把家庭农场纳入农民合作社信息化建设和物联网建设工程。加强网络平台、信息采集、硬件配置、站点建立和家庭农场信息员队伍等基础建设,并推进网上交易。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