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9-12-19 14:35:00 来源:
收藏
抓整改 稳脱贫 惠民生 ——我市“脱贫攻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有序

  好事办好,实事落实。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目前,我市已如期兑现首批脱贫摘帽庄严承诺,为稳定脱贫成果,持续惠民生,我市在主题教育中,将整治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领域的问题作用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查摆分析,抓实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1、针对供水井房管理不规范问题

  经水利部门核查,全市有19处井房管理不规范、内部照明设施缺失、卫生不整洁。目前,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已经张贴上墙,安装了内部照明设施,并安排专人进行井房卫生管理。

  2、针对新识别贫困人口参合问题

  经前期数据比对,医保局排查出新增动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8人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经洮南市新农合与省新农合积极沟通协调,已将未参保的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录入到省参保平台。

  3、针对过度医疗问题

  在省扶贫办通报中指出:“有的县存在医疗过度保障,洮南等地对部分贫困患者实行零收费。”目前,我市已印发了《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实行“120”政策,即: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承担10%,慢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承担20%,零押金。调整后政策已于11月1日开始执行。

  4、针对自来水水管冻结问题

  目前,市水利局已根据瓦房镇兴盛村5户贫困户反映冬天自来水管冻结不能正常使用情况在该村供水井房安装了3台(套)回流泵,彻底解决了自来水管道冻结问题。同时,市里出资对全市631个供水站全部安装回流泵,现已全部完工。

  5、针对驻村帮扶工作水平提升问题

  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通过三种方式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一是严格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市委组织部从严强化驻村工作纪律,规范请销假手续,教育引导驻村干部严格遵守《洮南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市直部门(单位)包保贫困村驻村干部个别调整工作程序》等文件要求,采取实地查、电话调、专项督等方式,高密度、高频次对驻村干部开展督查考核。二是强化驻村干部工作实效。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常态化、多轮次入户走访,排查解决重点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常态化开展扶贫知识周测试。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使驻村干部对扶贫各项政策知识更加入脑入心,进一步促进了扶贫干部作风转变,为帮扶干部切实提升理论基础、帮扶能力、业务素质提供了指导,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出成效,全年下发扶贫知识测试卷22套,组织测试7700余人次。

  6、针对慢病办理问题

  经卫健局筛查,我市疑似慢病患者6006人,先期发放《慢病手册》2421人,近期增加了2711人,共计为5132名贫困人口办理了慢病手册。截至11月中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享受待遇11120人次,基本医疗报销526万元,兜底报销28万元,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7、针对“雨露计划”漏补问题

  经各乡镇核查,共核查出7人次“雨露计划漏补”。其中,聚宝乡2019年春季漏补3人,2018年春季漏补1人、秋季漏补1人;那金镇2019年春季漏补1人,2018年秋季漏补1人。目前,拟补助名单已通过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资金将按程序完成补发。

  把握准,勿偏行;施政策,须精准;常敲钟,不违令。我市将持续做好扶贫工作,将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确保百姓真脱贫,稳定惠民生。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