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04-02 09:19:00 来源:
收藏
中共洮南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1日 中共洮南市第十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洮南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日在洮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0人,列席103人。

  市委书记薛智金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白城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隋向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制度执行,为推动洮南跻身省域强县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庞庆波同志在白城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市委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和惩贪治腐的坚定决心。白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岩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市委书记薛智金同志在洮南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在新的起点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夺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胜利提出了更严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必胜信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白城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持续加大巡察力度,上下联动监督取得明显成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履行监督职责更加有力有效;始终坚持反腐力度不减,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充分显现;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白城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洮南跻身省域强县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要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两个重点”,就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做到“三个提升”,就是一体推进“三不”提升反腐败工作质量,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体推进“三转”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白城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督促相关部门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巩固提升九大工程”,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强化农村扶贫资产监管,真正把扶贫资产看好用好、长久发挥效益。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第三,完善健全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扎实开展“制度监督年”活动,推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增强监督整体合力。督促部门(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把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同级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进基层监督,提高监督能力、提升监督质效,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第四,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严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建设开通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部门细化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推动长效常治、常抓常严。

  第五,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化政治巡察,健全上下联动监督网,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监督格局。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稳步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突出解决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开展“警示教育年”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自我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在白城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扎实工作、奋力作为,书写好洮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动洮南跻身省域强县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