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04-28 09:00: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开启沙棘治理荒山新模式

 

 洮南北部半山区是大兴安岭的余脉,区域内有1517座大小山头,常年多风沙少雨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人口的激增,山上的林草被人砍伐、牲畜啃食殆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这个世纪初,洮南市开展了“万人治理千山、建设百万亩山杏基地”活动,一部分荒山变绿了。为了加快荒山治理、早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今年洮南市开启了采用经济林树种沙棘治理荒山又一新模式。

 

    

   东升乡桂林村张母窑山是洮南市利用沙棘治理荒山的试点山头,为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责成洮南市国有林总场进行试验。在现场记者看到,链轨机车随着山的走势,正在栽植沙棘。林地栽植后,国有林总场将加大栽后管护力度,进行封山育林,实现一次栽植、一次成林,一次摘掉荒山秃岭的帽子。

 

   野马乡苇塘村东南的一大片坡耕地,土地类型是林地,面积多达96公顷,从2005年至今一直被62户农民长期侵占耕种。多年来,林地还林止步不前。今年,野马乡党委、政府下大决心,克服重重困难,挨家逐户做思想工作,讲清林地还林的形势与长远意义,终于得到了农户的理解与支持。

  

   清收回的林地,由村集体出资统一还林,其中:12公顷栽植农防林,84公顷栽植沙棘。栽后的林地继续发包给这62户农户,一包30年。在栽植现场记者看到,三台机车趁着现有土壤墒情,抢时间、抢进度,紧锣密鼓地栽植沙棘。截止到4月27日,96公顷林地一垅不差,全部还林,所有苗木已基本栽植完成。

 

  沙棘是治理荒山的先锋树种之一,耐旱、耐寒、耐瘠薄、耐酷热、耐风沙及干旱气候,具有很强的串根萌蘖和固氮能力,对土壤适应性强。沙棘造林具有典型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市也将逐渐发展壮大沙棘产业,并将其发展成有效治理荒山、促进农民增收的绿色富民产业。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