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31 15:25:00 来源:
收藏
田野又现青纱帐

-----记市残联驻野马乡平原村包保干部赵雪琰

  走进野马乡平原村地界,便被一片片茂盛的玉米地吸引了眼球,油黑发绿的玉米叶随风摆动,发出簌簌的响声,就像一曲轻轻的音乐在弹奏,顶着黄色“小胡子”的玉米穗正在贪婪地生长,勾勒出一派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好的年景叠加在市委、市政府脱贫摘帽的坚定决心上,预示着洮南的脱贫攻坚一定会决战决胜。”赵雪琰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喜欢是做好任何事的前提,我已经把平原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我更深深地爱上了扶贫这个事业。 

  当笔者把赵雪岩说的这句话记在采访笔记的一刹那,内心受到极大地震撼。“在扶贫这段时间里,我感觉农民还是很朴实的,你只要尊重他们,公平地处理问题,群众就会信任你,我们要做的就是,能帮的尽可能帮助他们,实在帮不了的也要给他们一张笑脸。”赵雪琰侃侃而谈,“我非常喜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两句话,当年知青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6月,赵雪琰带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接任平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第一时间入户,走遍了该村所有贫困户。没到半个月,她又和丈夫开着自家商务用车,满载50件核桃奶为全村每个贫困户送去自己的关怀与友情,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去贫困户家“攀亲戚”。她还第一时间加入了该村“平原人”微信群,进群就发100元的红包,已经发放了6次。她还主动参加当地的广场舞,与当地妇女很快形成了“自来熟儿”,岁数大一点的农民都亲切地叫她“小赵”。“雪琰同志来到我们村后,扶贫工作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够与老百姓很快打成一片,现在我们村里的干部与她都是兄妹相称,就像一家人一样。”平时话语不多的平原村村支部书记李勇一谈起赵雪琰就打开了话匣子。     

  梳理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词,只有抓住关键人物,对症下药,才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在现实的扶贫工作中,有时候钱没少花,事没少做,但老百姓就是不满意,问题的关键就是没有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赵雪琰从接过扶贫任务之日起,便开始进行深入思考,仔细梳理平原村干群关系、群众关系、邻里关系。“要想让满意度提高,得抓住妇女这个核心群体,一是现在社会的主流是“妇女当家”,她们的枕头风非常重要;二是男人总下地干活,对扶贫的政策细节不了解;三是妇女群体在农闲时总在一起聊天,她们的舆论导向至关重要。”赵雪琰乐呵呵地说。为此,她花了2000元钱,为跳广场舞的妇女买了80套服装,与他们一起跳舞的同时,还建立起了良好的姐妹关系。有了这个感情基础后,赵雪琰开始筹办各种活动,以此聚集人气,引导舆论。5月17日,由她组织召开了全村联谊会,在文娱活动中,编选了扶贫知识“数来宝”、唱红歌等节目,赵雪琰还亲自主讲了家庭伦理道德等内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健康发展。6月28日,由残联主导、乡村共同开展了“平原村扶贫政策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残联主要领导、乡村干部作了引导讲话,共有200余名群众参加。此次活动设计了抢答、笔试两项内容,共评出一等奖3名,每人发放一台洗衣机;二等奖10名,每人发放一台电风扇;三等奖不限名额,均发纪念奖,活动的3000元经费全部由残联出资。笔试结束后,还表演了舞蹈、快板、歌曲、二胡等节目,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大合唱中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无论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都显著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在近期市里督查检查工作中,平原村的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当检查组问及贫困群众退出是否满意时,一位农户坚定地说:“被清退我也满意”。 

  残联是我工作的主心骨,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

 

“张理事长在单位账户只有4万元的情况下,拿出2万元,作为平原村村屯环境整治启动资金,我无比激动,有这样好的领导,我没有理由不把扶贫工作干好,这不但是我个人的事儿,也是单位的事儿。” 赵雪岩激动地说。目前,平原村利用这笔资金已经清理柴草垛120个、清理垃圾800立方米、平整街道12公里。此外,今年春季,残联还投入5000元为贫困户买农资。实施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准备为平原村40名残疾人,每人投入5000元,安装热水器、低位洗碗池等设施,预计8月末完工。赵雪琰还自费为村图书室购买了400本图书,以此弥补图书数量不达标的问题。眼前的问题一个个解决了,但赵雪琰更关注的是“扶志与扶智”的长远问题,针对农村机械化程度高,妇女农闲时在家无事可做的现状,赵雪琰联系到一个旗袍纽扣加工项目,为大连的一家旗袍厂加工成品纽扣。为了让妇女尽早掌握这门技术,5月份,她请来了3名老师,为全村50多名妇女培训了2个多月。目前,每名妇女平均每天能做200副纽扣,一副5分钱,每天能挣10元钱,每人每年保守能挣2500元。如今,这个项目已辐射到周边5个村、30多名妇女,影响力逐步扩大,带富能力也不断增强。 

  “有付出就有回报”,赵雪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乡村两级干部的称赞,也收获了群众对她的信任。80多岁的贫困户任海发一手拎着鸡蛋,一手拿着自家庭院产的第一个角瓜送到赵雪琰面前时,一向开朗的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