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31 15:35:00 来源:
收藏
知耻后勇 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

-----大通乡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纪实

    “综合评价看,大通乡党委、政府能够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谋划科学、责任落实有力,内业规范细致、硬件逐步完善,特别是在一季度被评为‘流动黄旗’后,乡村两级干部和包保部门,转宽松为严谨,变压力为动力,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这是7月4日市里督查检查组给大通乡扶贫工作的综合评价。 

  两个月前,大通乡在全市第一季度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二,在5月2日全市脱贫攻坚决胜年大会上被挂了“流动黄旗”。面对这个结果,大通乡党委、政府没有气馁、没有埋怨,而是痛定思痛,挺起腰杆打了一场翻身仗。督查检查中,整体满意度为94.9%,其中,贫困户满意度为98.6%,非贫困户满意度为91.9%,各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第一枪--------找准病根树信心

 

    “这个结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沉重打击,但也充分说明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站位不高、认识不深、标准较低、作风不实等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绝不能气馁,一定要知耻后勇,力争上游,向市委、市政府和全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这是武装部徐冬良部长5月3日在大通乡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面对压力,大通乡党委、政府经过仔细分析,找到了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3个病灶:一是政治敏锐性不够。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缺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混日子,最终反映的是作风问题,耽误的是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二是工作责任心不强。他们在开展遍访回访,不用心、不带感情,只为完成任务敷衍了事,没有沉下心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三是工作业务不精。从事扶贫工作的同志,平时不认真钻研业务,对政策满足于一知半解,遇到问题推三阻四。找到病灶,才能对症下药。为此,在全乡脱贫攻坚党委扩大会上,党委书记刘畅同志向徐冬良部长和全体党员干部作了表态发言: 一定要拿出铁的决心、钢的意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第二枪-----档案管理求规范

 

    “以迎检的两个村出现的问题作为参照,认真梳理,抓紧整改,要杜绝各村档案再出现同样问题。档案工作是最细致,也是最基础的工作,先从档案入手”,刘畅书记在全乡扶贫大会上对各村作出了明确要求,打响了翻身仗的第二枪。并明确要求各级干部要把扶贫工作放在第一位,坚决不被任何事情耽误,对于特别紧急的事能办马上办,办完要立即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她还亲自带领乡扶贫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村级扶贫档案大检查活动,通过随机抽取贫困户询问扶贫情况、查看户内档案等形式,查找每一个村扶贫档案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详细记录,同时要求头一天检查存有问题的村第二天要到乡里会议室进行统一培训整改,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把关查看整改效果。针对工作实际,大通乡责令各村档案员及时收集、整理、完善档案资料,并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各村整改完成后,由乡扶贫办进行验收。此外,大通乡还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将上墙的两张表制作成挂历,悬挂在贫困户家中显眼位置,切实达到了美观、实用的效果。  

  

  第三枪----讲解政策抚民心

 

 

为进一步提高全乡干部群众与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基础与精神动力,大通乡党委加大了全乡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各村成立了由第一书记牵头的政策宣传组,开启“白加黑”与“5+2”的工作模式,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宣传,并印发扶贫政策宣传单与包保责任人联系卡。为增强宣传效果,各村尽显奇招,印挂历,印宣传画下发到各家各户,挨家挨户耐心讲解“以脱贫光荣,争当贫困户为耻”的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乡领导班子针对走访宣传存在的问题,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班子会,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当日的宣传情况制定次日的宣传计划。经过几轮的宣传后,以前持观望态度的土房户,纷纷报名要求改造;以前习惯于老地方买药的贫困户,纷纷到指定的药店购药。很多常年用药的贫困户说:“过去不知道有这政策,花了不少冤枉钱,这下可好了,再也不用怕花钱舍不得吃药了。”  

    

  第四枪----拼搏争荣共努力

 

 

“我们大通乡的扶贫干部要在群众心中立得住,站得稳,就要敢于面对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村民当作亲人,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去了解群众所期所盼。你们既然来到大通乡,那我们就是一家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风雨同舟共进退”这是刘畅书记在与各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交流工作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工作中,大通乡以问题整改为核心,对全体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进行督促检查,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强对接,真正将扶贫工作当成一项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市武装部徐冬良部长也亲自带领30名民兵到长安村进行村屯环境整治,出动大型铲车2台,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彻底治理了长安村脏乱差的局面,使该村面貌焕然一新,获得了老百姓高度赞扬。通过全乡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抓整改,大通乡扶贫干部改变了以前漂浮的工作作风,一次次入户,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此外,大通乡党委与帮扶部门还把要做的事情列成清单,逐项加以落实。能筹集资金的筹集资金,能拉项目的拉项目,实在拉不到资金和项目的,就帮助贫困户收拾屋子、擦玻璃,打扫庭院,种园子。如此一来,当地扶贫工作的氛围浓了,干部的心气儿高了,群众的心里也渐渐服气了。“太感谢你们了,我现在年纪大了,一身的病,连儿女都嫌弃了,你们还一次次的来看我,怕我吃不饱,穿不暖,让我住上新房子,给我送吃的,真不知道该说点儿什么好。” 70多岁的信宝安老人讲到扶贫干部,几次流泪。 

  “知耻后勇,砥砺前行”。大通乡用自己的奋发有为,用自己的敢于担当,后发赶超,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翻身仗”!相信通过全乡干部群众努力,他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