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7:00 来源:
收藏
停课不停学“云端”建好“新课堂”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洮南市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延期开学。延期开学期间,洮南市本着面向全体,分类实施、平台免费使用的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全面启动40所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在“云端”建起“新课堂”,洮南市3000多名教师每天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将课程内容推送给3万多名学生。同时,因校制宜制定详尽的《课时安排表》,极大化地做到全学科线上授课,并兼顾不同学龄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学习、运动两相继,读书、实践两相成,确保防疫不松懈,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云端”上好“第一课” 

  为了上好“第一课”,洮南市教师们积极学习各种网课软件工具,上网开课,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新学期,用全新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 

   洮南市福顺镇中心小学、实验小学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了春季开学典礼。同学们穿着校服、佩戴红领巾、整齐肃立,跟随屏幕视频唱国歌,向国旗庄严敬礼。福顺镇实验小学校长刘丽娟为全校师生讲述学生家长范宝莹和刘婷婷不惧危险,奔赴武汉一线抗疫的先进事迹,教育学生热爱国家、感恩英雄、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福顺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忠客以“反思中懂得敬畏”“值得尊敬的英雄”等为主题,引导孩子们树立热爱祖国、敬畏自然、崇拜英雄、感恩父母老师等价值观,为学生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各学校师生还通过精心制作漫画、海报、手抄报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各学校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成为孩子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一段不平凡记忆,更让他们学会了勇敢与担当、坚强与乐观。

 

  “云端”闪现“新主播” 

  “能听清老师讲话的同学请回复1”“请曹洋淞同学与老师视频连麦,背诵《邹忌讽齐王纳谏》第二自然段”“请认真观看课件内容,思考什么是一个数的算术平方根”……视频直播课,老师和同学虽不在一处,但凭借着网络一起学习知识、感悟成长。 

  开学初,洮南市第四中学便组织召开了视频会议,对全校的网络授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学生和教师用手机下载并安装“钉钉”软件,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由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组成的班级群,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的课表、规定的时间上课,将教师变身“新主播”,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始线上教学。班主任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家长,并在第一时间把学校的课表、播出时间、收看方式通知到学生和家长。指派一名对“钉钉”软件应用较为熟练的老师为大家做技术指导,随时解决大家在操作时遇到的问题。 

  洮南市实验小学及时部署线上教学工作。从2月15日开始,全体教师进入网课备“战”状态,制定“居家学习方案”,研讨授课方式,部署新学期教师分工,安排“云端”课堂课程表等,全部启用“钉钉”教学管理平台,2天之内做好网络测试,3天之内熟练技术。2月24日,全校25个教学班、54个居家主播会场连接洮南市54名专任教师,师生以班级为单位开通直播间,学生按课表进入直播间收看收听直播课。 

  所有学校都纷纷针对网课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和调研测试,课上,老师们透过屏幕尽量还原真实课堂,有预习、有检查、有讲解示范现场练习、有课后作业批阅记录、有随机连麦抓住课堂。同时,老师们还不失时机地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课后,老师们根据各学科特点,运用视频、音频、照片相结合,在线批改点评学生作业;运用视频、微信在线答疑。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手工等等,每节课都是那么的精彩,教学效果不流于形式,学生真正学到了知识。

 

  “云端”授课“品种多” 

  “上传室内运动、亲子阅读、观看新闻视频,手工制作图片,观看网上课堂视频、图片。”这个学期,虽然受疫情影响,师生都“宅”在家里,但他们的“充电”方式一样“很灵活”。 

  除了直播课堂,这个学期,各学校还安排鼓励学生通过中国教育频道的《同上一堂课》中直播或点播组织收看本年段的视频课;利用学生手中的“人人通”,在“作业帮直播课”中选自己所在年段的课观看学习;关注“人人通”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学习”;观看视频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跟着视频一起读儿歌、古诗、背课文等;组织学生做一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学习”的手抄报,写一幅为武汉加油的书法作品,为参加这次防疫工作的“战士”写一封信;通过“学习强国”携手“学而思网校”为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在家上学”专题、网络云课堂、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手段开展网络学习,“宅”家战“疫”的同时,通过多种网络方式不停学习“充电”,静待春暖花开,再齐聚一堂共赴知识海洋。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