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1:00 来源:
收藏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每到秋冬季节,总有大量秸秆在田间焚烧。今年焚烧秸秆的现象不见了踪影,代替的是秸秆打包再利用,这是洮南市积极推行秸秆合理化利用的结果。从一烧了之到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禁烧问题,又减少了环境污染,留住了蓝天白云。

 

  日前,在黑水镇五一村的田野里,远远望去,一辆大型拖拉机拖着秸秆打包机在田地里穿梭,快速地进行秸秆打捆作业。所到之处,打包机把残留在地里的废弃秸秆彻底清理起来,经过除尘处理,快速“吐出”一个个长方体秸秆包,打好的秸秆包零星地散落在大田里。不远处,几个农民正把打好的秸秆包进行装车外运。像这样的场景在洮南各乡镇比比皆是。这些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秸秆包,今年却成了抢手货。

  绿动秸秆科技有限公司除了进行秸秆打包外,还对秸秆进行深加工,将秸秆加工成颗粒饲料和颗粒燃料。

  据了解,李双龙是一名来自内蒙的异乡人,目前建设了包括烘干机、粗粉机、细粉机、制块机和分装机等配套设备组成的深加工生产线,购置了4台打包机等机械设备,全程机械化、流水式作业。为了提高颗粒燃料热值,在粉碎玉米秸秆时也掺和了一定比例的玉米瓤,使颗粒燃料的热值达到4200大卡以上。这些颗粒燃料是生物质发电厂上好的燃料,也将成为传统燃料煤的替代品。


  在福顺镇明月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内,成垛的圆柱形稻草包堆积成了小山,大型叉车将圆柱形草包运到车间后,工人们按规范标准对草包进行拆包、除杂、过筛、除尘处理后,再重新打包成长方体饲料包,运送到大连港后经高温消毒处理直接出口到日本用来饲喂和牛。明月秸秆加工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投资建设,目前有场房2100平,建成生产线4条,去年加工出口稻草1万多吨,今年计划加工出口稻草4万吨。

  在长岗村的稻田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利用上冻前的有利时间,开展秸秆快速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这项技术依托高效生物菌剂产生活性很强的各种酶,快速分解秸秆粗纤维,使它在短时间内转化成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增产增收。在以玉米为主的大田里,同样有许多大型农机具在进行秋季深翻工作,将根茬、秸秆粉碎深翻到土壤中,实现秸秆粉碎还田、培肥地力。

  秸秆粉碎深耕还田、加工颗粒燃料或打成饲料包,多种秸秆综合利用方式,让耕地“有劲”了,压缩后颗粒燃料供不应求了,打包后的饲料大部分被预约卖空,不仅让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也为秸秆找到“新归宿”,同时还为农户、企业等各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新收益。

  今年入秋以来,洮南市共购入、引入秸秆打包机100余台,共打包秸秆60余万吨,不仅为秸秆禁烧找到了新出路,也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