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7-09-07 00:00:00 来源:
收藏
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洮督通报[2017]9号

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

的督查通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重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按照中共洮南市委办公室、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洮南市“严查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洮办字[2017]6号)及洮南市安委会印发《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洮安委字[2017]11号)工作部署要求,市督查指挥中心会同市安委会办公室,于8月21日-25日,对全市2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和19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就检查中发现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能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以来,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动员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强化隐患整改,严格执法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加强领导,全面动员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到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确了主要领导担任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迅速行动,开展了大检查动员部署。永康办、兴隆办、牧业局等单位都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领导小组名单。

  二是及早部署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部门和单位都能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明确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检查内容、检查范围、责任分工等方面内容。

  (二)创新手段,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是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启动实施“五个一”(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工程,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安全大检查针对矿山、非煤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明确了综合监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安监部门按照国务院第八巡查组巡查吉林省整改意见的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整改。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务院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巡查吉林省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问题整改方案》和省安委会第三巡查组巡查白城市未落实工作清单下发后,安监局主动作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白城市委、市政府要求,起草并向洮南市编制委员会递交了《关于调整洮南市部分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能的请示》《关于调整安监局内部科室成立应急救援办公室的请示》,起草并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的请示》,起草并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递交了《关于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基层监管监察人员纳入参公管理的请示》。目前,关于安监局成立应急救援办公室、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等已经落实到位,调整部分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能还需行管部门签署意见上报,关于将安全监管部门基层监管监察人员纳入参公管理的报告已经递交到人社部门。

  二是推进自查自改工作。各部门和各单位严格对照检查内容,提交了自查自改报告,针对自查出来了的问题及时采取了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以班组、车间为基础,从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职工入手,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建立隐患整改清单,落实整改。

  三是严格监管执法。自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市安监局对2座煤矿、3处烟花爆竹企业和92户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下达限期整改指令36份,立案处罚21户,罚款69万元;市教育局组成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市监、安监等部门对全市所有民办幼儿园进行消防大检查;消防大队检查企业684家次,对8户存在消防隐患的企业进行临时查封,3户企业停产停业整顿,行政拘留3人,批捕1人,罚款16.9万元;市水利局在四海渔场进行了大型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全市共检查各类企业7660家次,车辆1200台次,下达整改通知280份。

  四是强化媒体宣传。印发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工作方案,电视台和报社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专栏,市广播电视台和《白城日报.洮南周刊》对大检查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虽然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但个别单位和部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贯彻落实不及时、行动相对滞后。个别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但没有以文件形式下发,有的单位的实施方案照搬照抄,针对性不强。按照市安委会文件要求,应截止7月31日上报,但目前仍有卫计局、市监局、能源办、供电局、万宝乡、万宝镇、那金镇、野马乡、聚宝乡、二龙乡、黑水镇、安定镇、向阳街道没有上交实施方案。

  二是部分部门和单位对本次大检查工作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行业部门和专业部门工作仍存在着按部就班的平常观念,以日常工作代替安全大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组要求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情况,到9月1日,仍有住建局、水利局、那金镇没有上报。

  三是“五个一工程”在基层工作中没有得到认真落实。

  四是部分企业在自查自改时,查出的问题都是表面皮毛,企业自查自改工作,侧重于现场隐患的检查整改,忽视了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修订完善。在抽查的企业中,仍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隐患排查不彻底。

  五是基层执法检查能力普遍不高,对执法检查存在畏难情绪,执法人员不会执法,执法检查文书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

  三、下步工作的建议

  (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10月18日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要从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的政治高度,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要求,深入开展全面检查和严格执法,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个阶段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全省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强化督查检查,严格监管执法,加大曝光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倒逼部门和企业进一步提高对大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工作进度,细化检查内容,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工作科学性,正确处理好大检查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有力有序推动大检查深入开展。

  (三)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督促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整改“五到位”和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得到管控、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同时要求企业要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同类问题,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洮南市督查指挥中心

2017年9月7日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