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洮南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18来源: 收藏

为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洮南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立足于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维护公民、法人和各类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和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任务

(一)坚持严格依法原则。

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规定,让“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地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性工作。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

局机关或以市级政府名义出台重大政策、决策时,牵头科室要认真做好文件解读。解读材料需和起草文件同步进行,除涉密文件外,原则上都应及时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同步发布。

三、公开内容

各科室、单位要密切协作、紧密配合,切实做好相关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具体公开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年度工作计划,领导活动,政务动态,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类信息等。

(二)自然资源中长期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有关人大代表的议案、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情况。

(三)机关机构设置、职责范围,领导成员分工信息,所属事业单位设置及主要职责、业务范围。(四)自然资源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普法宣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执法人员,执法岗位,法制审核等相关信息。

(五)本年度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采购实施监督管理等信息。

(六)土地供应计划、供应结果和土地招拍挂信息,土地出让结果,中心城区基准地价等信息。

(七)重点项目用地进展情况,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征地补偿等信息。

(八)行政审批事项结果清单,收费标准,服务流程,服务指南,服务事项,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

(九)耕地、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等情况。

(十)采矿权审批,矿业权出让、转让,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重要工作进展及结果。

(十一)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采煤塌陷地治理,生态修复重大项目实施、验收情况。

(十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地质环境重要工作进展。

(十三)土地、矿产违法案件行政处罚依据、程序、时限和典型案例处理结果,执法监察情况、违法违规用地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和渠道、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数据。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

(二)完善制度规范。

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更新。健全完善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做好保密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强化督导检查。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纳入对科室、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对发生的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现象,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洮南市自然资源局

20231010

(此件公开发布)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主办单位:洮南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地址:洮南市民生大厦北栋九楼  邮编:137100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814017  邮箱: 3056476533@QQ.com  QQ: 305647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