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题专栏 > 洮南市教育局 > 教育文件
教育文件
洮教发〔2022〕1号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 收藏
关于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障中小学学生合法权益,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加强学科类培训行为和内容监管,沟通、协调网信等相关部门督促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违规学科类培训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问题。牢牢抓住寒假开始前一周及寒假关键时间节点,自2022年1月初至3月初,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合力净化培训环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巩固“双减”治理成果,切实减轻学生校外负担,保障度过轻松寒假。
 二、主要任务
      重点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网络平台,学校举办的网校,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浏览导航、弹窗广告等信息入口,资讯推荐、生活服务、社交通讯、论坛社区、直播、短视频等应用环节,按照国家和我省“双减”工作要求,巡查超时违规培训行为,尤其是寒假开始前一周、寒假第一周及春季开学前一周等期间,违规占用正常教学时间或假期组织学科类校外培训;清理隐形变相广告、软文,坚决打击通过拼团、链接推送等方式为学科类校外培训提供“中介”服务等变相违规行为。
 三、重点内容
     (一)严禁有证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要求,紧盯完成“营转非”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在寒暑假、休息日和国家法定休息日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加强线上监管,第一时间阻断直播,严防有证机构通过“线上答疑”“直播变录播”“线上伴学”、以非学科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等方式组织违规培训。
     (二)严格规范管理学校举办的网校。规范学校举办的网校,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对于为本校学生提供自主学习资源的,要加强管理。对于加重学生假期负担和经济负担的,要予以纠正。对于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整治清理。
     (三)严查无证机构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对未取得培训资质的无证机构、违法违规网课平台,按照“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原则,依法依规采取暂停更新、关闭下架等措施。同时加大对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浏览导航等信息入口和资讯推荐、生活服务、社交通讯、论坛社区、直播、短视频等应用环节的巡查力度,防范网站平台以各种名义为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平台网站、应用程序引流。
     (四)清理学科类及变相学科类培训广告。排查学生家长使用集中的生活服务类平台,集中清理平台内各页面、频道、板块中广告位、推荐位、用户评论互动环节存在的学科类培训广告、高端家政(住家教师)及变相广告、软文;督促平台加强对广告位和广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发布违法广告的,及时予以处理。
     (五)严防网站平台为违规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对可提供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技术的网站平台,加大巡查巡检力度,严防网站平台成为各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法外之地”。
     (六)坚决打击利用网络撮合违规学科类培训。严查中介组织或个人利用移动应用程序、小程序、论坛贴吧等平台,撮合相关学科类培训从业人员、在职中小学教师、自由职业者与家长开展“一对一辅导”、拼课、攒班等违规培训活动。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2022年1月5日前)。印发《洮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工作方案》和线上巡查工作手册,做好部署动员并向上报我市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全面巡查(2022年1月5日至2月28日)。全面排查、监测学科类培训机构及各类网站平台、工具,发现问题,实时处理。重点巡查拼团、小程序、地下链接等易发生违规行为的环节和场景,坚决打击变相违规行为。于2022年1月26日前和2月14日前分两批分别向上报《线上巡查情况表(2022年1月至3月)》。
     第三阶段:工作总结(2022年3月1日前)。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长效规范,并于2022年3月1日前向上级报送我市专项行动总结报告和线上巡查工作手册。
  五、工作措施
    (一)制订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建立技术与人工相结合、全网巡查与重点监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深入开展清理整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成立工作专班。督促、检查我市互联网平台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内容审核力量,强化技术手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清理存量违规信息,实时防控增量违规信息。
    (三)做好取证、认定和处置。做好网站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取证、认定工作,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公众账号,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和网站平台,约谈一批违规开展相关活动的负责人待专项行动结束后,适时予以曝光。
    (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积极与我市网信、广电、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提高相关部门重视程度,强化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扎实开展线上巡查整改工作。


2022年1月7日
洮南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印发
 
洮教发〔2022〕1号.zip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主办单位:洮南市教育局  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2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