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吉林省科技期刊助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 收藏

     科技期刊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持续推动吉林省科技期刊学术质量,提升学术影响力,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11月2-4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联合主办,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吉林省科学技术期刊工作者协会、吉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的“首届吉林省科技期刊助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维友、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栾国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戴国强出席会议,各市(州)信息所、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省科技期刊工作者协会、省科技情报学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芳主持。

 

 

  本次论坛以“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活动包括吉林科技信息智库启动仪式、科技信息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主旨论坛等环节。学术界、期刊界、企业界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以主旨报告、专家研讨等形式,开启新思维、研究新业态、碰撞新思想,呈现出一场集聚头脑风暴和精彩观点的学术盛宴。 首批科技信息智库共聘任来自省内外56名知名学者作为智库专家,他们将为我省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陈维友指出,大会对于推动吉林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加快新时代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动力源泉。陈维友强调,建设一流科技期刊,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充分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发挥科技期刊在促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发挥科技期刊在科技创新生态中的积极作用,培育科技人才成长,以高水平科技期刊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戴国强表示,科技期刊作为我国科技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科技知识的传播、成果的转化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是创新科技信息收集以及检验发布的重要平台,是当前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交流的重要渠道。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潘云涛、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中心主任张俊娥、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金属加工》杂志社社长栗延文、《中国中药杂志》编辑部主任丁广志分别围绕开放科学环境下科技期刊评价趋势研究、中文科技核心期刊的数据情况、《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科技创新中的智库作用》、《发挥服务功能 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科技期刊再定位,助力产业发展作论坛主旨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研究员、《吉林大学学报》副总编、工学版执行主编张祥合编审、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纵横》编辑部执行主编李琪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期刊中心主任商丽娜副编审分别围绕“超越论文 服务发展”、“守正创新 打造高质量学术期刊”、一点都不能少——出版工作中的地图审图、出版融合背景下科技期刊的发展模式和出版答案作论坛主题报告,省内各期刊编辑部负责同志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期还举办“吉林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和吉林省科学技术期刊工作者协会换届大会等活动。(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相关链接: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科技厅主办:洮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