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洮南市“只跑一次”宣传报道专栏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1: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只跑一次”改革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洮南市致力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立足本地实际,把“只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动力引擎。

  今年,洮南市召开了“只跑一次”改革动员大会,出台“只跑一次”改革措施,制发了《洮南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措施,确定了改革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划定了改革实施范围,明确了重点改革任务的责任部门,建立了督察考核机制,设立了洮南市“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负责部署落实、统筹协调该市“只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对重点难点改革任务进行科学分解,梳理出“推行受办分离”“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等30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洮南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责任部门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对应每项任务分别确定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充分做到了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

  为了改革措施落实精准到位,实施范围全面覆盖,洮南市编办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公共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汇总形成3份清单。其中清单所列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共计56家,包括32个部门、16个乡镇和8个街道,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另外,由于“只跑一次”事项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在梳理权力清单过程中,洮南市创新性的把公共服务事项也列入梳理范围,并制定下发了《关于梳理报送取消、下放、调整和保留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

  今年3月末,洮南市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完成,根据梳理情况,洮南市行政许可事项由之前的302项调整为284项,下发了《通知》《公告》,在该市门户网站公布,并按省里要求在省政务公开网公示。权力清单于4月20日梳理完成,比省里要求的时间提前了2个月。梳理后,洮南市决定保留的权责清单目录与权力清单目录共3271项,其中行政许可261项、行政处罚2372项、行政强制119项、行政征收39项、行政给付33项、行政检查18项、行政确认54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监督17项、其他行政职权358项,取消了298项,调整规范了511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6项。梳理公共服务事项416项。

  为了梳理好驻洮中省直部门和各乡镇、村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洮南市将此项工作分解为三部分,一是驻洮中省直部门的办事事项,以各部门审核上报为主,经梳理,驻洮中省直部门首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210项;二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办事事项,洮南市编办将事先梳理的106项办事项目发给各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初步拟定乡镇(含村)办事29项,街道(含社区)办事25项。为确定公布项目和公布批次,洮南市编办还专门招集全市部分乡镇和街道主管领导和组织员召开了“只跑一次”办事事项梳理工作协调会议,就项目和公布批次进行了说明。经协商,共确定乡镇(含村)首批次办事事项13项,街道(含社区)首批次办事事项10项;三是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办事事项,此次项目梳理共涉及市直31个部门和单位,编办工作人员按照项目数量,采取先易后难、先少后多的方法展开梳理。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共491项,首批拟公布“只跑一次”项目共222项,占总数的45.2%,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规定的40%以上任务。

  截至目前,洮南市已经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830项,首批次实现“只跑一次”455项,占总数的54.82%。对近期难以实现改革目标,以及需要多个部门联办的项目,洮南市做出了优化流程的改进。首批实现“只跑一次”改革目标的事项,经审定后,已经于4月26日在该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