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18-10-17 17:48:00 来源:
  • 字号:
洮南市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切实做好我市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和交通安全的影响,落实秸秆禁烧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秸秆禁烧工作责任,是指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部门、场、社区、村自治组织及秸秆禁烧工作相关责任人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 

  乡级党委政府,场,社区、村自治组织党支部和村(居)民委员会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市畜牧局、水利局、林业局对基层单位的秸秆禁烧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承担秸秆禁烧工作监督责任。 

  第三条 秸秆禁烧工作问责对象为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部门、场、社区、村自治组织及秸秆禁烧工作相关责任人。 

  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部门和场主要负责人承担主要领导责任,直接主管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具体负责秸秆禁烧工作相关人员和社区、村自治组织的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 

  第四条 经调查核实,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追究责任: 

  (一)未成立秸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班子,未建立秸秆禁烧工作机制,未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的; 

  (二)未建立网格化监管和包保责任体系,未按规定履行监管和包保职责的; 

  (三)未建立秸秆离田机制,未组织辖区内开展离田工作的; 

  (四)未按照职责分工,不按照规定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导的,或者在监督检查督导工作中敷衍塞责,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 

  (五)未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随意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对随意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听之任之,造成不良影响的; 

  (六)在秸秆限烧区实施计划烧除工作,因组织不力,引发区域性大气严重污染和安全事故的; 

  (七)未按要求及时报送秸秆禁烧相关工作情况的; 

  (八)对秸禁烧工作主管部门指出的问题不及时纠正或者纠正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 

  (九)发生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引发森林火灾的; 

  (十)发生秸秆露天焚烧火点,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 

  (十一)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引发负面舆情,对我市整体舆论造成较大影响的; 

  (十二)违反秸秆禁烧工作相关规定等其他行为的。 

  第五条 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省和白城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督查组发现火点信息,在秸秆禁烧区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经调查核实,或者我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督查组发现火点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追究责任: 

  (一)我市行政区燃放“第一把火”的; 

  (二)乡镇(街道)行政区、相关部门的基层单位和场辖区1天内发现火点3处以上的; 

  (三)村级(社区)行政区1天内发现火点2处以上的。 

  第六条 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和重大活动时期,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省和白城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督查组发现火点信息,经调查核实,或者我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督查组发现火点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追究责任: 

  (一)乡镇(街道)行政区、相关部门的基层单位和场辖区1天内发现火点2处以上的; 

  (二)村级(社区)行政区1天内发现火点1处以上的。 

  第七条 禁烧责任追究方式如下: 

  (一)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部门和场的责任追究。 

  1.通报批评; 

  2.责令做出书面检查。 

  (二)对秸禁烧工作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1.通报批评; 

  2.诫勉; 

  3.责令公开道款; 

  4.组织处理; 

  5.党纪政务处分。 

  (三)对社区、村自治组织的责任追究方式,在白城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前,暂由市监察委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执行。 

  (四)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八条 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部门和场进行追责,由市委市政府按法定程序办理。对秸禁烧工作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由市监察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需要给予组织处理的,由负有秸秆禁烧监管职责的工作部门在依法调查、作出事实认定后,对应负责任的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建议,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有关程序办理。需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移交市监察委处理。 

  第九条 受到责任追究的党委政府、场和相关部门及秸禁烧工作相关责任人,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第十条 每年10月5日-11月30日、翌年3月15日—5月1日,对两段期间禁烧区内分别发生第一个火点的,扣款2万元;再次出现火点的,每个火点扣款1万元。 

  第十一条 有关部门要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市政府将秸秆禁烧扣款通过财政结算方式奖励或专项补偿给秸秆禁烧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场和相关部门,用于下一年度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中共洮南市委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市环保局承担。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于洮南市秸秆焚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的征求意见情况.docx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