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财政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08 11:17:00 来源:
收藏
关于洮南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7日在洮南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财政局  陈铁强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十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报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1357”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生改善,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此基础上,财政收入增速稳步提升,重点项目、民生支出和托底保障得到较好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一)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预计6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75.7%,下降1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39,000万元,完成预算的86.7%,增长3%;非税收入预计22,000万元,完成预算的61.8%,下降40.6%。加上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31,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预计92,300万元,完成预算的80.8%,下降12%。 

  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781万元,完成预算的93%(主要是部分项目支出需要按用款进度拨款,当年未决算没有形成支出),增长21.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27万元,下降18%(压缩行政成本);公共安全支出8,416万元,下降2.5%;教育支出44,087万元,增长2.3%,科学技术支出421万元,下降16.7%(主要是上年科技专项一次性投入较多);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48万元,下降25.2%(主要是上年电视台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支出较多);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593万元,增长2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296万元,增长11.7%;农林水支出106,490万元,增长84.1%(主要是新设立的玉米生产者补贴和农林水一次性专项增加);城乡社区支出74,151万元,增长1.1倍(主要是老城区改造和城乡基础设施支出增加)。 

  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000万元,加上一般债务收入74,514万元、中央和省补助收入367,374万元、上年结余102万元和调入资金22,000万元,财政收入总计524,9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781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209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26,000万元,财政支出总计524,990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增长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291万元,增长17.5%。加上专项债务收入68,465万元(棚改贷款置换债券)、中央补助收入5,89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 89,359万元。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89,35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6,419万元。2017年,国家核定我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226,145万元,其中:新增限额39,900万元。2017年举借政府债务139,831万元,政府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金96,688万元。截止2017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9,562万元,尚有限额空间16,583万元,没有突破国家核定的债务限额。 

  (三)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1.坚持精准杠杆调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全面实施营改增,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减收企业和社会负担超1,500万元。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预算安排、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中央和省支持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拨付资金49,811万元,支持公路、铁路、高速和重大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筹措拨付资金24,250万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老城改造、弃管小区等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筹措拨付资金260万元,重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重大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逐步做大投资规模,发挥财政资金的领投作用,带动和引领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四是大力支持国企和民营经济发展。拨付资金6,913万元,支持企业技术升级和新产品开发,培植税源增长点。筹措拨付资金879万元,支持企业贷款贴息、高技能人才培训等,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五是支持打好服务业攻坚战。筹措拨付服务业发展资金176万元,通过补助、贴息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项目,努力把服务业培育成拉动我市经济增长和增强发展后劲的新引擎。 

  2.落实托底保障政策,促进民生改善。2017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0%,连续几年将新增财力70%用于民生,年初承诺的60件民生实事基本兑现。一是支持创业就业。筹措拨付资金7,741万元,以公益性岗位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初创企业补贴等为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二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筹措拨付资金36,208万元,确保2万多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发放和调待政策落实;筹措拨付资金6,491万元,支持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按照国家和省确定补助标准,达到月人均80元。三是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筹措拨付资金6,812万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分别达到城市月人均350元,农村年人均3,150元,保障了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四是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筹措拨付14,76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 

  3.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现代农林牧建设。一是支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筹措拨付资金41,767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科技推广等。二是认真落实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筹措拨付资金5,289万元,用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保险补贴等,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我市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顺利实施24,023万元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三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筹措扶贫资金19,779万元,通过预算安排、政府债券等调整优化相关专项资金支出,最大限度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是加大生态建设,拨付14,737万元,用于还林、还草、生态保护和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五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筹措拨付资金2,400万元,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4.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筹措拨付资金14,422万元,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提高高中经费保障水平,支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二是促进科技事业加快发展。落实省科普经费投入要求,重点支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开展农村科技富民科普超市试点等。三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筹措拨付资金16,577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20元提高到450元;筹措拨付资金10,401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及传染病防治体系和村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四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筹措拨付资金1,307万元,实施农村文化大院、送戏下乡、文化书屋、健身广场、公益性文化事业等文化惠民工程。 

  5.深化财税改革,促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对25项省级涉农资金进行清理整合,集中统筹使用,着力倾斜扶贫和民生领域。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和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项,其中:4项涉企收费,2项个人收费。拟定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对绩效评价不高的支出项目予以取消或调整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按照集中统一的公开原则,2017年,公开了本级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稳定经济增长和保民生、精准扶贫等方面支出。四是积极探索PPP模式。制定了PPP项目相关工作流程和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库,预计明年对老城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运转。五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管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建立债券分配与债务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强化对违规举债的管控,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总的看,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在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的监督和大力支持,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扎实工作的成果。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需要着力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财政收入持续低速增长,部分税种收入下降,财政运行困难较大;稳定经济增长,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以及保民生等都需要加大投入,财政支出压力增加;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还需充分发挥;深化财税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改革力度仍待进一步加大等等。 

  二、2018年预算草案  

  编制好2018年预算,对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18年预算安排指导思想和支出原则。 

  2018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脱贫攻坚;继续深入落实“1357”发展战略,推进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强化民生托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2018年财政支出主要政策: 

  1.支持经济发展,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各项补贴和奖励政策,支持精准调控稳增长。支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继续扶持经济开发区政策,招引规模化企业入驻园区,加快发展园区建设。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支持金融业发展。严控举债程序,防范债务风险。 

  2.支持科技驱动,促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就业创业和人才开发,促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宣传文化发展,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建设。 

  3.支持农业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方向。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支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农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土保持、巩固农村饮水安全等资金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资金投入,推进脱贫攻坚。推进农业保险、农业信用担保,提高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设美丽乡村。 

  4.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财政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稳步保障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面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保障优抚对象等人员各项抚恤待遇落实。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政策。 

  5.支持节能减排生态保护,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监察,推进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矿产资源环境治理,支持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节能,扶持电采暖试点工作。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公路、铁路建设资金扶持政策,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6、加大资金统筹,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及时盘活存量资金,着力扶贫攻坚和民生领域。落实民生托底保障政策,确保不发生财政性风险。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从严从简,勤俭办事,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继续从严控制和压缩。 

  (二)2018年收支预算安排。 

  按照上述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财政支出政策,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本级财政收入54,600万元,比上年增长6%(按可比口径,省级收入上划,增值税上划25%,所得税上划16%)。其中,税收收入预计35,000万元,增长8%;非税收入预计19,600万元,下降11%。加上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43,200元,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预计97,800万元,增长6%。加上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332,000万元、政府债券收入50,000万元,收入总计436,600万元。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0,600万元,下降17%(一次性专项和政府债券减少)。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04万元,下降3%(压缩行政成本);公共安全支出8,609万元,下降2.2%;教育支出45,013万元,增长2.1%,科学技术支出429万元,增长1.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35万元,增长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593万元,增长2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421万元,增长2.6%;农林水支出96,456万元,下降9%;城乡社区支出53,388万元,下降22%。加上上解省支出6,000万元,支出总计436,60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9,600万元,比上年下降32%。加上中央转移支付收入3,2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2,800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2,800万元,下降27%。当年收支平衡。 

  三、开拓创新,深化改革,保障2018年预算有效落实 

  2018年,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大力支持下,以“1357”发展战略引领财政工作,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重要机遇,积极作为,超前谋划,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强化增收节支,增强财政资金统筹保障能力。为确保完成预算任务,一方面,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努力培植后续财源,常态化推进税源建设;积极配合税收征管部门,继续强化收入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征缴,有效堵塞征管漏洞。另一方面,强化支出预算约束,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支出绩效评价力度,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继续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将有效财力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二)有效发挥职能,大力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好中央和省各项政策,清理规范税收和收费等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发挥财政改革中的职能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大财政政策资金投入,支持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振兴。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做精做强投资引导资金,形成规模优势,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向我市经济建设投入。 

  (三)实施创新驱动,支持创新型项目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企业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强化补助和奖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创新人才和产业技术人才。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四)统筹推进改革,发挥财税改革的基础和支撑作用。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建立预算部门和专项转移支付绩效指标体系。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动向。积极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稳步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五)强化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健全完善“借、用、还”一体化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切实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加大存量政府性债务处置力度,实行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制度,积极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加强债务风险监控,牢牢守住债务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加快财政改革发展,为实现我市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