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财政信息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4:00 来源:
收藏
关于洮南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部分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张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部分预算调整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有关决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抓实财政收入,严把支出关口、优化资金效益,支出强度不减,助企纾困、“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优先保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情况
  1-6月份,洮南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6,34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0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3,335万元。同比下降41%。上划中央及省级收入2,4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3,856万元,同比减少27,989万元,下降67%。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902万元,同比下降57,803万元,下降25%。
  影响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
  1、政策因素影响收入下降17,588万元,占本期全部下降额的78.1%。其中:留抵退税本期发生15,894万元,同比增加了15,833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154万元;制造业部分税费缓缴延期执行,本期合计缓缴540万元。
  2、经济性因素影响收入下降8,486万元。
  一是四户风力发电企业下降4,538万元。去年四季度以来,风力资源匮乏,企业发电能力严重受限。仅大唐向阳风电一户近半年发电收入急剧下降(主要影响企业所得税),加上大唐二期新项目巨额投资带来的进项税待抵扣,导致近5年内不会实现增值税上浮(同样影响城建税等附加税费种)。两个因素共同影响,导致风电行业税收严重下降。
  二是建筑业同期基数偏高,而本期公建项目结算较少,收入明显减少,税收同比下降1,894万元。
  三是受疫情影响直接减收2,054万元。春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及个体商铺多数停产停业,税务办税大厅窗口停止办公,几乎所有行业均受到波及,具体影响数额可能会更大些。契税窗口正常办公后有所反弹,同比下降810万元,但车购税收入恢复并不明显,同比下降了1,244万元。这反映出疫情过后消费观念的悄然变化,收入的下降,导致民众对车辆等非刚性的消费需求更加理性。
  3、非税收入下降主要原因
  非税收入13,335万元,同比减少5,564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135万元,同比下降7,490万元,下降87%,主要是土地指标出售收入下降,上年同期土地指标出售收入入库7,727万元,本年无土地指标出售收入。罚没收入1,113万元,同比下降494万元,下降31%。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0,182万元,增长2,539万元,增长33%。主要是国有林总场土地承包费,出售林木款、乡镇土地承包费入库7,530万元,较上年增加1,579万元,晟原新能源电站收益入库2,2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2万元。
  主要行业收入情况
  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分别入库-731万元、-3,522万元和5,349万元(全口径含留抵退税数据,下同),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数据均剔除,下同),同比下降96万元,同比增加4,273万元和2,449万元,增幅分别为-48%、32.6%和23.8%。变化较大的有:
  1、电、热、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本期净入库-6,185万元,同比下降14,450 万元。四户风电企业本期入库2,508万元,同比下降4,538万元,下降原因同上。
  2、建筑业本期入库1,688万元,同比下降1,894万元。主要为公建项目减少引起的下降。
  3、第三产业下降4,953万元,一是第三产业本期留抵退税2,528万元,二是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在去年4月起再次提高到月15万元(季度45万元)后,收入下降的翘尾体现约600万元,三是本年小微免减税政策落地(追溯至今年1月1日执行)和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公共管理行业停摆(主要影响契税和车购税)的三重影响。
  (二)财政支出情况
  按照年初预定目标,全力保障各类财政支出。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90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0,176万元,同比下降7,338万元,下降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22万元,同比下降16,637万元,下降31%;农林水支出44,048万元,同比增加8,057万元,增长2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012万元,同比下降30,783万元,下降66%;卫生健康支出12,047万元,同比增长225万元,增长2%;其它支出41,297万元,同比下降11,327万元,下降2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下降主要是上年同期列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23,852万元,同比下降15,30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下降主要是上年同期列支隐性债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增长,主要是受本年疫情影响。
  上半年预算执行的重点工作情况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收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工作。抢抓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全力争取资金支持。支持旅游产业、风电产业、医药产业等重点产业和行业发展,促进我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安排支出。一是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强库款运行分析和监控,将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民生兜底;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管,严格实行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依法依规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严格控制预算追加、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和单位支出行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三是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确需继续实施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督促部门要加快预算执行。
  3、强化预算约束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做到“刀刃向内”,严格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结转资金管理,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严控追加预算,硬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缓解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
  4、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落实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分领域改革,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不断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二、2022年部分预算调整情况
  2021年12月,因省补助建议数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及生产建设性支出等编制要素没有完全出台,所以我们参照2021年预算标准,编制了2022年的预算草案。今年年初,随着省市编制要素的明确及抗击疫情、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需要,财政预算发生了较大变动,现将部分预算调整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的指导思想
  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市委“1351”发展目标,遵循“三个三”工作思路,将抓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财政收入。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重点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保持财政安全有序运行。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持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努力为依法理财、科学用财提供基础性和制度性的支撑。加强征收征管和财源培育,同时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精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三保”保障工作。 
  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安排的重点是:
  1、按照国家调整工资政策及政策性补贴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人员工资进行了足额安排。
  2、重点保障民生工程。妥善安排抚恤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和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提标资金做了足额安排,并重点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
  3、优先突出乡村振兴工作支出保障,必须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优先、三产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原则。
  4、优先突出生态环保事业支出项目,加快实现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目标。
  5、优先突出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足额安排地方政府性债务本息偿还和履行政府中长期支付责任义务。
  6、妥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资金,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7、继续强化工业集中区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扶持税收骨干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培植税源增长点。
  8、保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支出需求,为教育事业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在预算调整工作中,我们按省财政厅和税务部门的收入建议数落实财政收入计划。各项转移支付收入和结算补助收入与省级财政反复核对,据实安排。在支出计划安排上,继续采用“零基预算”的办法,重新核定各项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压力较大,盘子很紧。支出预算安排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确保三保支出和政策性支出落实到位,保证预算计划稳妥执行。
  (二)财政收入计划调整情况
  按照2022年预算草案,本级收入预计63,278万元调整为45,3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9,000万元调整为16,000万元;非税收入44,278万元调整为29,300万元。
  2022年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166,722万元调整为340,000万元;政府债券收入20,000万元调整为10,900万元;预计存量资金调入20,000万元;收入总计250,000万元调整为416,200万元,比预算增长66%。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3,000万元,保持不变。上级补助收入1,600万元调整为5,000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8,000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8,00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从上述收入情况看,2022年我市财力增幅较小,可用财力不足。且刚性支出较大,实际财力增幅与支出增长不成比例,支出存在硬缺口。维持收支平衡还存在很大困难,还需深挖增收潜力和向上积极运作,争取更多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省财政补助等办法解决。
  (三)财政支出计划调整情况
  2022年我市财力严重不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落实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体制改革、政策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及偿债资金等民生支出都呈现大幅度增加趋势。预计全年支出总计250,000万元调整为416,200万元。
  (四)2022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资金调整情况
  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情况。2022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洮南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9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0,000万元。
  截至2021年末,洮南市政府债务余额为431,62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65,863万元,专项债务165,765万元),未超过省2021年核定限额(省核定2021年限额为461,16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88,725万元,专项债务172,441万元)。
  新增政府债务资金安排。按照国家对新增债务限额使用管理的要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应当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各类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洮南市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900万元,债券资金项目通过了省政府审核批准,具体使用方向为:2021年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00万元;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工程2,000万元;2019年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200万元;福顺镇污水处理站支网完善建设项目550万元;人民广场建设项目2,850万元;农村供水工程信息化监管平台项目1,000万元;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二期)1,400万元;中国洮南•4088善行步道(二期)建设项目700万元;第七幼儿园新建综合楼建设500万元;璀璨隆庭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回迁改造项目2,000万元;市人民医院异址新建项目8,000万元。
  从以上安排看,当年支出预算安排416,200万元,当年预算财力416,20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疫 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继续发挥好财税联合机制的积极作用,持续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运行态势,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
  二是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按照国家确定的扩围行业,及时分配拨付专项资金,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市场主体尽早尽快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三是一以贯之抓好向上争取工作。及时了解国家新政策、新动态、新试点和新要求,以“赛马机制”持续抓好各项向上争取事项的落实工作。
  四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障改善民生、支持企业发展上。
  五是做大做强政府基金规模。统筹打好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政府基金的“组合拳”,发挥最大合力作用。 
  六是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工作。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地位,确保“三保”不出问题;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和虚假化债行为,统筹各类资产资源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隐性债务风险不向财政端转移。 
  七是持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落实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健全规范财政体制框架,优化基本制度安排,确保财政运行稳健、保障有力、长期可持续。
  八是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及时报告落实举措和进展情况,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埋头苦干、克难奋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洮南全面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洮南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2022年调整预算公开表
2022年调整预算公开表.zip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