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财政信息
发布时间:2023-01-09 14:16: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
关于洮南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2日在洮南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洮南市财政局局长   张顺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财政工作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防控加重、经济下行加剧、财政收入锐减、刚性支出加大、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贯彻市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坚决执行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迎难而上、破解瓶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实现了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预计36,800万元,完成预算的81%,同比下降30%。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0,100万元,完成预算的63%,同比下降48%;非税收入预计26,700万元,完成预算的91%,同比下降27%。加上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8,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预计4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70%,同比下降27%。
  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419,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同比增长1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67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515万元;教育支出44,99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78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2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83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9,201万元;农林水支出106,45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55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2,50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5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39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79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53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支出10,900万元;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0,091万元;调入资金支出7,899万元;其他支出4,000万元。
  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6,800万元,加上一般债务收入37,750万元、中央和省补助收入351,371万元、调入资金7,899万元、上年结转86,899万元,财政收入总计520,7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00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330万元和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7,5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0,889万元,财政支出总计520,719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6,800万元,完成预算的52.3%,同比增长56.8%。上级补助收入5,48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3,900万元,上年结转2,364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8,552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8,552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预计到2022年12月末,政府债务余额453,9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76,164万元,专项债务177,763万元。
  2022年,新增政府债务51,65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7,750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26,85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3,900万元(新增再融资专项债券1,900万元)。2022年,已偿还政府债务本金29,419万元。其中:到期政府债券28,812万元,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607万元。
  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为484,06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99,62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84,441万元。我市没有超出政府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2022年,财政部门按照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以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立足财政职能、优化财政管理,持续深化改革,依法组织收入,加快支出进度,防范债务风险。
  1.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诚信政府建设。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2022年贯彻落实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研发支出所得税前加计扣除、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现为企业退税4,222万元。二是认真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动态管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和省的相关收费政策。三是为建立完善的驻(助)企服务工作机制,把政策直接送到企业一线,实现财政政策和企业项目直接对接,推动企业稳定生产、项目达产、实力提升,为全市稳妥有序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提供坚强保障。四是促进项目落地、助推企业发展。投资3,100万元,进行七通一平建设,保证了万华、上海电气等一批企业开工建设;支持2,300万元,助力敖东药业扩大再生产。
  2.着力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22年,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90%。一是加大新冠疫情防控支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身健康、生命安全,全年累计支出防疫经费及购买物资12,000万元。二是支持创业就业。拨付资金4,472万元,以公益性岗位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初创企业补贴等为重点,规范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强化公益性岗位管理,解决公益性岗位1,650人实现再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三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拨付资金43,000万元,确保7,30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发放及工资补差;拨付资金8,400万元,用于支持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确保54,000名城乡居民及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企业养老地方配套补助资金1,767万元。四是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拨付资金14,760万元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领取相应标准的救助补助资金;五是改善农村居住生活条件,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拨付资金144万元。六是支持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拨付资金3,808万元,做好经费保障,确保部分退役士兵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顺利完成,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七是支持残疾人事业。拨付资金380万元,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八是不断完善医药卫生投入政策。拨付资金16,357万元,其中:防疫防控资金7,5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资金2,556万元;计划生育补助资金2,260万元;公立医院改革资金341万元;其他公共卫生补助资金2,20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500万元。健全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支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传染病防治体系和村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8,400万元,启动新市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3.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现代农林牧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拨付资金26,295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拨付资金18,000万元,用于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二是大力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拨付衔接及整合资金11,784.5万元,通过预算安排、统筹整合等调整优化相关专项资金支出,重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农村水泥路项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等支出。在过渡期内,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防贫困反弹。同时,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帮我脱贫”到“我要振兴”的转变。
  4.强化“三保”支出责任,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扎实做好“三保”支出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兜住“三保”工作底线,从预算编制和执行全过程保障“三保”支出。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积极推进项目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在预算编制中,将上年度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加大项目绩效目标的审核力度,积极推动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制定《洮南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和《洮南市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二十大后开始启动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工作,现已完成摸底统计工作,从12月开始进入具体盘活实施阶段,截至2023年5月结束。同时,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流程,保证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足额缴库。
  5.深化财税改革,促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要求,全市325家预算单位已全部纳入预算一体化平台管理,并完成单位信息、在职人员信息录入和项目储备工作,我市预算一体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按照集中统一的公开原则,2022年,及时公开了本级全部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确保了预决算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以便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构建长效管控机制。着力强化支出预算的约束力和时效性,严格部门预算追加程序,着力改进预算编报的全面性和规范性,健全完善部门预算制度体系;着力完善服务人大审查监督的工作机制,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并及时改进。四是积极稳妥防控债务风险。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将政府债务付息全额列入预算,本金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解决,减轻当期偿债压力。严格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内举借新增债券,支持公益性项目建设。五是规范库款管理,合理调度资金。建立动态监控机制,保持财政资金运行稳定。
  各位代表,202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财政收入持续减收,刚性支出压力持续增加,收支矛盾加剧;债务风险较高,偿债压力较大;财税改革任务繁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还需深入推进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会议报告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按照市委“1351”发展目标,遵循“三个三”工作思路,将抓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财政收入。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重点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保持财政安全有序运行。
  (一)2023年主要财政政策
  1.支持税源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一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管好用好产业扶持资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全市现行产业扶持财政政策进行梳理优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发展。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进产业发展。
  2.坚持有保有压,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一是从严从紧安排预算。从严安排“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预算,严控会议、差旅、培训等审批管理和支出,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及维修改造支出。二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未履行审批程序或手续不健全的不安排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安排支出。三是切实做好“三保”支出保障。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守住公共财政保基本、兜底线的基本职能。 
  3.突出保障重点,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二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三是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四是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增强民生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五是突出抓好保障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民生工程的投入,落实落细每个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4.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一是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关系,科学、适度、稳妥地争取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二是妥善化解存量债务。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审慎处理,缓释债务偿还压力,降低债务风险水平。三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持红线思维、底线思维,在实施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时,审慎决策、量力而行。
  按照上述政策,我们编制了我市财政收支预算。
  (二)2023年收支预算安排。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预计39,000万元,比上年增长6%。加上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174,317万元,政府债券收入20,000万元,收入总计233,317万元。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30,285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032万元,支出总计233,31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3,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05万元,收入总计14,605万元。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4,60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安排56,05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5,01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11,040万元。上年结余基金合计25,43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53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2,90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安排56,67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7,5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9,12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24,82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24,824万元。
  (三)确保完成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收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工作。抢抓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全力争取资金支持。支持旅游、风电、医药等重点产业和行业发展,促进我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现状、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等因素,确保政策可持续。
  3、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落实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分领域改革。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不断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4、强化预算约束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做到“刀刃向内”,严格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结转资金管理,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严控追加预算,硬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缓解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
  5、努力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继续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积极向上争取再融资债券发行额度,减轻短期内政府偿债压力。进一步落实分年化债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化财政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着力建设美丽、健康、平安、幸福“四个洮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3年洮南市政府预算公开
洮南市财政局
2023年1月9日
2023年洮南市政府预算公开.rar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