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规划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3 14:47:00 来源:
收藏
关于洮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229日在洮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书  面)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省和白城市的决策部署,按照“三保一统筹”的要求,抓“六稳”促“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市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预计全年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亿元,同比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98.8%;地方级财政收入6.14亿元,同比下降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5179元和13023元,分别同比增长3.4%9.5% 

  (一)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实施,项目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速县域发展的核心要务,通过上争下促、外引内联、强力推动,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宏观经济低迷、投融资压力大等困难和挑战,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列白城各县(市)区首位。全年谋划包装重点项目50个。成功争取政策类项目35个,实现到位资金7.7亿元。全面落实 “三抓”、 “三早”行动部署,累计实施重点项目59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52个。项目总投资34.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6.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个,1亿5000万以上项目6个,5000万以下47个。累计争取到各类债券项目资金12.8亿元,全部用于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支出,规模体量创历史之最。能源开发类项目快速实施。投资11.47亿元的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项目2号项目已于6月份并网发电;投资3.64亿元的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即将投产。基础设施类项目进展顺利。投资3.44亿元的洮双高速公路工程已竣工通车;投资1.2亿元老旧小区改造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生产加工类项目扎实推进。投资1.8亿元的敖东抗肿瘤产品工程项目试生产;投资1.33亿元的第一酒业搬迁改造项目主体完工。 

  (二)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现代农业步伐持续加快。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合理调整粮经作物比例,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71.4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45.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3%;经济作物面积25.9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累计种植黑果花楸等经济作物33种、5.1万亩。积极落实防灾自救措施,粮食生产喜获丰收,产量预计达到3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畜牧经济运行良好。持续保持口蹄疫免疫无疫状态和非洲猪瘟“零疫情”。全市猪、牛、羊、禽分别发展到19.6万头、4.1万头、115.7万头、265.3万只;肉、蛋、奶、毛产量分别达到1.9万吨、2.3万吨、1.7万吨、0.11万吨。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30个,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27%新型经营主体迅速壮大。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101家,家庭农场1906家。流转土地面积达31167.87公顷,签订流转合同15864份,备案合同13108份。庭院经济稳步推进。发展庭院经济67003,其中:贫困户7703户、非贫困户59300户;总面积36251.9亩,发放补贴2367万元。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开展保护性耕作68.4万亩,深松整地68.8万亩,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5%,农业产出能力稳步提高。 

  (三)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支柱产业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实施技改项目7个,敖东药业抗肿瘤产品工程、第一酒业搬迁改造项目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有序推进。恒和维康综合制剂GMP车间建设、九阳药业生产车间改建、金塔食品辣椒深加工、德丰节水厂房改造等项目基本完成。恒盛毛纺生产逆势上扬,新东起集团实现满负荷生产。助企帮扶工作强力推进。全面落实疫情期间助企帮扶政策,减免各项税费3700万元。全市规上企业一季度全面复工复产,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周”、市领导驻企包保等助企解忧纾困行动。全面落实“双创双服”政策,新生成小微企业603户,新增规上企业8户。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利用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云招商”交流方式,充分与域外企业积极对接。创新实施协议招商,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等9个项目签约落地。探索以资源换资产、用产业引项目的招商模式,成功引进总投资210亿元的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项目体量和全产业链引进模式实现历史性突破,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四)商贸经济重新释放活力,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加速融合。内贸经济健康发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持续推进。圣一金地公司等示范企业初步建立“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格局。深入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成功申请“洮河盐铺”、“洮野”等涉农商标11件。对外贸易稳步提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外贸发展资金,助力企业发展;培育外贸出口新主体和新增长点,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4户,预计全年可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23.6%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实施电商脱贫攻坚计划,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加“春耕进行时市长来直播”活动,示范引领商贸企业应用电商转型升级。巨子网络公司等疫情期间开展网红带货直播活动,联合开展抖音、快手、拼多多等频道直播销售我市特色产品,取得良好效果。消费促进卓有成效。组织重点商贸企业5月份开展联动促销活动8场,销售额149万元。在白城区域内率先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三个批次、364万元,拉动消费2000万元,杠杆率5.5,有效拉动消费回暖。夜市经济积极开展。科学设置夜市集中区3处,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店外促销及延长营业时间等,推动夜市经济健康发展。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老城旧城改造,逐步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展览馆投入使用。南出口平改立工程稳步推进。建设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民强路、兴隆路、府城街主路已全部竣工通车。完成棚户区征迁9万平方米,分配安置住房984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4500户。累计改造畜牧局家属楼、财政局住宅楼等41个老旧小区及相关的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水、热、燃气等各类管网16公里,实现燃气入户1312户。水质净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化。泰州街、广昌路全面实行街长制标准化管理,城市秩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年新增绿地面积7.72公顷。公园、广场高标准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完成锦湖公园湖内清淤4.2万立方米。完成绿化高速公路引线7.5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复审。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户。洮突公路改造启动实施,完成洮镇公路养护工程15.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7.9公里;农村公路所有危桥全部改造完成。农村环境卫生全面改善。乡镇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万宝镇、福顺镇污水处理厂序时建成。改造农村厕所4000户。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8.8%。持续推进秸秆“五化”利用,综合利用率达到85% 

  (六)社会民生全面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着力补齐各项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力。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疫情期间对小区村屯进行全天候24小时封闭式管控,全力开展来洮返洮人员信息排查处置工作;着力做好集中隔离点和公路卡点、客运站点的管控及排查工作;对全市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情况进行五次督导。7600余名志愿者全程参与防疫工作。组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专家组和应急队伍。强化定点医院的硬件建设,划定发热门诊面积3000平方米,达到三区两通道要求,设留观室10间,床位10张,医学检查等服务在区域内能够全部完成。强化培训演练,累计开展培训146次,培训人员1600余人()。组建援鄂、援吉医疗队前往驰援。全面督导复工企业和复课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市红十字会和慈善会联合面向社会募捐,得到爱心企业及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累计募集慈善款项350.98万元,物资价值2.34万元。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病例“零发生”的阶段性防控成果。 

  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先后发起“五巩固五提升大会战”、“百日收官战”等系列行动,全市207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贫困学生资助率,贫困人口参保率、参合率,大病救治率,安全住房保障率,安全饮水覆盖率实现了“六个100%”。累计募集社会扶贫资金500余万元,完成城乡困难家庭微心愿3000余个。“日行一善”志愿服务联合会被评为吉林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评创净美家庭2.2万户。 

  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以实施重点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洮儿河治理工程(五期)全部完工,蛟流河治理工程前期手续有序办理,7300亩牧区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林(草)长制”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累计造林绿化6.1万亩,草原综合治理10.1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建设绿色通道18.2公里,绿化村屯80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5.86%65%。持续推进环境执法监察,集中排查“散乱污”企业、农村黑臭水体120余次,完成了生活垃圾处理场无害化等级评定等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32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4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4.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6.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0万元,带动就业238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城市低保保障标准调整为430/月;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调整到340/月,高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医保登记率达到90.2%。全力支持31689部队移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安置转业士官13人。完成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社会性发放工作,全年共下拨抚恤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价格补贴71.2万元、两节慰问金92.15万元。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实施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新改建标准化幼儿园6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总投入2030万元,建设校舍及水冲厕所3670平方米,建设操场8.1万平方米。高中教育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高考重本进线人数237人。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对口升学率达98%黑水全民健身中心,那金镇综合文化广场、胡力吐乡综合文化广场等项目顺利竣工;美术馆展陈优化、吴俊升商业大楼配套设施建设、德安禅寺修缮工程顺利完成;天恩地局整体抬升工程、篮排球馆改造工程有序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了“草原之夏”、“三节”期间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开展“送演出下基层”、“送书下乡”、“培训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举办第四届四海湖渔猎冬捕文化节、“全民上冰雪”等体育旅游节活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大通、蛟流河2个试点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139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规范信用合议厅管理,信用监管覆盖占比达到60%“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基本结束。成功承办省志鉴业务培训班和白城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Ⅳ级桌面推演观摩会。扎实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荣获全省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依法治市、“七五”普法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发起云剑2020”、“昆仑2020”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安洮南建设。 

  总体看,今年的开局极不寻常、极为艰难。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影响之大之深之远前所未有。面对疫情,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强化政策举措、强化攻坚合力,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弥足值得珍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企业拉动能力不足。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少,工业增加值占比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低,拉动经济增长能力弱,特别是敖东药业受疫情影响销售严重下滑,给我市工业总产值造成难以填补的巨大缺口。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仍需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双重影响,税源企业减收明显,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财政收支矛盾较大。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白城市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主线,全力完成实事任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安全稳定,为本届政府工作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夯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重点项目支撑,持续强化投资拉动。一是做深项目谋划。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储备包装重点项目50个,力争进入省和白城市项目库15个,提高项目的精度和深度。二是强化项目争取。加大跑省进京频次和力度,每个职能部门必保争取政策项目2个,力争实现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最大限度得到国家、省资金支持。三是推进项目进度。紧盯全市重点项目,完善领导包保机制,全力保障大唐向阳60万千瓦、百强新能源5万千瓦风力发电及浙江运达智能风机制造、宇众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等项目建设,推动创新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全年开工重点项目40个以上。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好吉林省与浙江省对口协作的有利契机,与嘉善县继续开展高层互访,深入交流,扩大合作领域。积极与知名商会对接,全力开展协议招商、突击队招商,力争促成特变电工新能源、万华板业等项目签约落地。 

  2.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扎实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每月至少驻企工作1天,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融资、运行等难题。引导域内在建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本地企业产品,着力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二是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全力扶持敖东药业与上海国药集团战略合作,加速系列抗肿瘤产品研发进程,推动真武汤等中药经典名方药品投放市场,力争实现产值再提升。积极鼓励恒盛毛纺技术创新、质量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充分保障第一酒业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运。全力助推新东起集团风机塔筒、新开能源生物质发电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发展壮大支柱产业规模效益。三是推动企业入规升级。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年内生成小微企业300户、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是扶持企业技改创新。落实奖补政策,加大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5个以上。五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对接北大、清华等高校院所,引导企业家进一步创新经营理念、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内力争组织域内企业家开展实用培训2次以上。 

  3.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做好技术指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4.2万亩、深松整地80万亩、保护性耕作110万亩,力争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二是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引导乡镇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发展山里红、板蓝根等特色种植6万亩,逐步构建“多乡一业、数乡一品”的发展格局,形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深入开展农业实用人才培育“双百”工程。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实地实训,力争全年培育农业技术能人、农村新型职业经纪人各100名。四是扩大畜牧规模养殖。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20个,力争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28%以上。加强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种养结合、生物发酵等低成本运作模式,力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深入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五是加强三类村建设。统筹调配涉农资金,在南中北三片科学选择点位,分批次开展“样板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先进村22个、标兵村13个,实现三类村235”逐年梯次晋位的创建目标。六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造农村厕所5000户以上。继续开展净美家庭评选创建活动,通过政策激励、物质奖励引导农村群众广泛参与,力争全年评选净美家庭2.2万户,创建净美示范村7个。持续开展“六清”整治行动,对保洁服务每月进行综合打分,细化考核标准,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净美乡村建设。 

  4.推动商贸全行业复苏,全力以“复”加快发展。一是用好用足促销政策实现扩销增盈目标。创新促销模式、打造促销载体、谋划促销活动,激发居民购买欲望,加快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大力宣传推动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奖补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改善性消费政策落实。推进“夜经济”繁荣发展。积极引导苏宁易购、京东家电等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进“共享单车”业务落户洮南,发展共享经济新模式。二是持续做好对外贸易发展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外贸发展项目资金扶持,助力企业发展,培育外贸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国家级绿豆特优区等荣誉引领作用,逐步扩大特色产品出口份额,力争实现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以上。三是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建设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8个、村级服务站60个,逐步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力争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四是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加大域内资源整合力度,力争年内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各1件。 

  5.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巩固现有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实施城市建管、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民生实事。加强物价监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积极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老龄、残疾人和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创业带就业工程。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滚动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平安洮南建设。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代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比较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五大攻坚”,奋力实现“五个突破”,全力做好55件实事,持续巩固发展势头,全力兜住民生底线,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加快推动新时代洮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