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首页轮播
发布时间:2019-09-04 09:02:00 来源:
收藏
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的省内首家信用合议厅正式开庭

  导语: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辟《信用洮南》专栏,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诚信和社会诚信四个方面,督促各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对“红黑名单”、守信激励性“加法”、失信惩戒性“减法”、联合奖惩性“乘法”的宣传力度,使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直接作用于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全体市民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共建诚信洮南。

  9月3日下午3点,由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的省内首家信用合议厅正式开庭,由市信用办牵头,社保局发起,公安、法院、司法和人社等部门配合的合议庭,主要针对“冒领保险金”的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这是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首次亮剑,标志着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实际运用阶段,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按照规定,本次合议厅对社保局提交的121人冒领保险金予以受理,并立案存档,责成公安局、法院等部门进行核查,最终决议结果将于9月16日合议厅开庭时予以公布。

  据了解,信用合议厅是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合奖惩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共设有联合奖惩的发起部门、配合部门和失信人三个席位,按照规则合议厅每周五开厅,集中受理解决我市联合奖惩事件,并将联合奖惩决议对社会公示。

  我市信用合议厅在联合惩戒方面共有四种处置方式,包括“约谈+签署整改承诺书”、“约谈+签署整改承诺书+联合惩戒措施”、“约谈+签署整改承诺书+联合惩戒措施+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约谈+签署整改承诺书+联合惩戒措施+纳入黑名单”,并将结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监管系统。

  信用办公室负责人闫家稷告诉记者:使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直接作用于各类信用行为,是信用工作的核心机制,洮南市大胆探索,为了打造一个真真正正的诚信社会格局,陆续制定出台了70余项制度,不断把信用建设工作触角向社会的方方面面延伸,目前,已经不局限于市场主体,将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推进到包括政务、商务、司法和社会的全领域覆盖。可以说,各部门针对各种失信行为开展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信用办合议厅将以信用信息归集为“剑柄”,以创新信用监管模式为“剑脊”,以联合奖惩为“剑刃”,打造一把高悬在失信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