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26 15:19:00 来源:
收藏
关于人大代表周振宇提出的《关于纺织服装企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周振宇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纺织服装企业发展的建议》(第4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洮南市是“六五”期间被省政府确定的“毛纺织工业基地”,曾有“五大毛”和“五小毛”之称的10个毛纺织厂,以及大被服等多个服装加工企业。经过4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折洗礼,纺织服装产业目前仍然是我市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但近年来,受国内外市场大环境和企业自身设备和工艺技术水平影响,纺织服装企业整体不景气,且复苏乏力。纺织企业中:北方毛纺和三力毛纺已拆除转为商住开发;富邦纺织已停产多年,经过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与企业经营者的多次沟通接触,确定企业不再重启纺织经营的基础上,目前市政府已经启动了收回原第一毛纺织厂的法律程序;当前唯一正常运行粗纺企业——红日毛纺也已经将主营业务转为洗毛和羊毛梳绒;恒盛毛纺因精纺面料以内销为主,受市场冲击相对较小,企业整体运行情况稳定。服装企业中:天时制衣因企业经营者身体原因已停产超过两年;时尚服装已搬迁到域外进行生产;国彩制衣仅维持小规模的生产;特恩斯制衣已经完成了搬迁改造,正逐步提升品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一、针对您提出的整合纺织服装产业资源,继续推进服装产业园项目的建议。 

  2016年之前,我市提出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的发展构想是:以富邦纺织为产业龙头,引进高档服装生产线,组建技术研发中心,配套建设现代化大型服装展厅,引导纺织服装企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升级。但是由于富邦纺织一直未能起到相应的带动作用,加之资金、场地等原因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始终未能有效推进。洮南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组建后,适时提出了“1357”发展战略,其中纺织服装产业仍是我市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根据对纺织服装市场的发展研判,结合我市纺织服装企业现状和自身设备工艺技术水平,为加快纺织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洮南市委、市政府又将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确定为2018年度全市重点实施的项目。相信通过政府的组织引导,相关企业的合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将得到有效推进,最终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二、针对您提出的创立自主品牌,把握市场主流、抢占市场先机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不断鼓励和引导精纺和服装加工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积极推广恒盛纺织“金珠”品牌面料和特恩斯制衣“特恩斯”、“兜艾淳”、“集爱妈咪”等系列商务、亲子、老年服装品牌。先后组织和扶持恒盛纺织建设了高档服装呢绒面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省级产品研发检测中心项目,特恩斯制衣建设了利旧改造项目、3D量体裁衣技术改造项目,以及电子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挖潜改造、突破瓶颈,服务项目、更新观念、打造品牌等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针对您提出加强服装专业培训的建议。 

  洮南市政府按照“政府扶持、部门负责、企业为主、校企联动”的思路,曾专门出台过《洮南市招收培训纺织服装产业工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采取广泛招聘、学校培训、企业培训、在职培训等综合招生培训的方法,通过梯次安置住房、强化社会保障等政策扶持措施,培育发展一批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员素质显著提升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但《实施意见》出台后,虽然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建业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次组织召开培训班,而且下了很大的力度进行宣传,但报名培训的人数非常少。究其原因是刚进入社会的年青劳动力多为独生子女,父母不愿意子女走进工厂,成为普通的产业工人,而年青劳动力本身也更愿意从事餐饮、美发等时间相对宽裕的服务性工作。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府只能不断加强与企业、职业院校的合作,以更加规范系统的执业技术培训,引导和吸引年轻人参与到纺织服装产业中来。此外,市政府还将加强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合作,积极开展劳务引进工作。 

  总之,下一步洮南市委、市政府将因势利导,营造起良好的产业发展的政策、社会环境。更新和完善人才、资金、土地、规划、建设等的方面一系列特别优惠的政策,确保现有的纺织服装企业得到巩固和提高,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投入到纺织服装产业中来,从而推进我市的纺织服装产业总量和档次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洮南市工业经济和纺织服装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