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1: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第17号建议的答复

盛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养老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正如您所说,我市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几年来,我局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省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大力提升机构养老设施建设水平,织牢织密养老服务网络,努力开创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洮南市总人口43.27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78414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5082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7%;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1401人, 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551人,空巢老人9413人。

  在加大养老机构财政投入方面。资金保障是养老服务的基础,我们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本级政府投入、激励社会投入、扩大福彩发行等各种渠道来加强养老服务的资金保障。政府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养老服务事业,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政府养老服务建设项目、资助社会力量养老等。

  在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差方面。继续加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完善各公办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和服务环境。积极协调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强化对民办福利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其依法、安全、有效运营。

  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方面。养老员护理工作离不开理论培育学习与实践锻炼。目前,从城乡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学习来看,特别是近三年,每年我局都按照国家民政部与省民政厅的要求,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学习,提高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及养老管理、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

  在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待遇方面。我们已经对各乡镇下发了《关于调整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服务管理人员工资的通知》(洮民发[2015]17号),对提高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服务管理人员工资做出了明确安排。

  在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方面。今年3月,省厅下发《关于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有关衔接工作的通知》(吉民函[2019]9号),这就意味着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能够使养老服务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同时,我局也将按照文件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养老事业的关心。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