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0 15:04: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第7号建议的答复

夏立国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二龙乡治理土地盐碱化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受自然条件的变化,我市许多乡镇耕地盐碱化程度在逐年变大,种植旱作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在下降,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冬春科技培训

  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讲师团,进行冬春科技宣传培训,2019年1月至4月随着农村赶大集的机会进行农业技术宣传培训,同时组织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对深入到全乡各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推广以稻治碱,种植耐盐碱作物,同时加大了水稻技术培训,推广以稻治碱技术,引导农民进行水稻种植,加强旱改水种植,同时对水稻栽培技术中各关键技术环节应注意的问题向农民进行了宣传和提示;目前二龙乡成功种植水稻1.3万亩;另外,加强了耐盐碱作物种植与推广,依托国家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在二龙乡推广耐盐碱的杂粮杂豆作物绿色高效高质种植技术,2018年在二龙乡新政村实施绿色高效高质项目1万亩。

  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印发技术资料

  2018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印发了玉米、水稻栽培技术书籍1万余册,同时下发其他各种技术书籍6万余册,分到二龙乡水稻技术书箱500余册份。其他书籍600余册。

  三、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现在,农业部在全国实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示范项目,在我市全市221个行政村都参加了这个项目工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全市遴选了92名技术,67示范主体,每个技术员2-3个村,每名技术员对所包的村进行技术培训及宣传,技术宣传普及率达到70%以上,突破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示范主体将从技术员处学到的农业实用技术辐射带动周边的农户,实现共同致富的目的。每个技术员同时将自己手机户留给了示范主体及所包的村村民,便于示范主体及其他村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与技术员联系,真正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服务。

  关于夏立国代表您提出的另外两点建议:目前,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金垦集团从事现代农业及土地治理、金垦集团与京东集团、吉林省农科院合作,共同打造金垦农场。关于加强各村加强对盐碱化土地的治理工作,农业农村局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强化地方政府职能,加强引导农民自觉加入土地盐碱化治理工作中来,保护我们的耕地,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沃土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