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3 14:57: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第12号建议的答复

王艳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镇卫生院缺医少药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支持和引导乡镇卫生院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增加服务设施,降低医疗费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但就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的运行来看,卫生人才相对匮乏、药品短缺现象还存在,为了破解难题,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人才培养

  1、充分利用医联体的优势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薄弱专业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市免费进修学习,同时利用上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的时机,每年帮助乡镇卫生院培养1-2名责任心强、肯钻研、年龄偏低的医生,逐步形成卫生技术人才的梯队。

  2、每年在乡镇卫生院人员中选派从事临床工作的临床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督促参加培训人员按要求完成好理论学习、临床技能考核等相关工作,对于取得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的医师及时进行执业范围的变更。

  3、全力做好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全系统每年有900余人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为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强化人才引进

  近些年,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多渠道引进人才,充实到紧缺的岗位中。一是着力落实《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与17名高考生签订了订单定向协议,目前已有10人毕业,9人得到安置。2019年计划继续招录3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不久将有高学历的人才陆续充实到基层医疗机构临床一线。二是着力争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标,2016年,我们共计招录了专业技术人员32人,其中乡镇卫生院招录14人。三是着力落实《吉林省贫困县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共为11家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医生14人。在添补市乡两级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乡村医生的队伍建设,2017年,洮南市有8位初、高中毕业生参与到吉林省2017年度农村(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训当中,为村卫生室的后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完善药品政策

  加大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力度,为各乡镇卫生院配备国家基本药物(2018年版)目录集,促进临床优先应用,促进上下用药衔接。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