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人大代表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5 08:09:00 来源:
收藏
对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于晓明代表:
  您在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社区市民食堂的建议》(第37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同意公开)
2022年6月13日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洮南市现有户籍人口40.6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8.6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1.2%。残疾、低保、特困、空巢、失能、高龄等常住老年人口2.2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8.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特殊老年人群占有一定比例,这部分人群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帮扶和照顾,首先是衣食住行上。对此市委、市政府也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和策略。
  一是建设国有化主导、市场化运营的“为民食堂”。到2025年,着力围绕洮南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核心,以建设“首善之城”为目的,以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聚焦一个目标、四项任务,不断建立完善洮南市养老服务体系。一个目标即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洮南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四项任务即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民食堂”、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和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通过建设“为民食堂”城市品牌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洮南智慧养老新模式。计划2022年上半年完成养老方案设计,中心项目选址、运营等前期各项工作。“为民食堂”初步设定餐饮保障中心点1个,在6个街道办事处各设1个分餐点。结合规模保障能力测算如下:先期一次性投资700万元,每年财政补贴400万元、人员工资96万元。2022年(按半年测算)投入约为948万元。除7个餐点的租赁费用外,以后每年投入约为500万元。以上保障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经过前期的调研、摸底,现已初步完成方案设计。因疫情影响,迟滞了项目推进进度。下一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细化完善养老方案设计,2022年6月至7月底做好中心项目选址、运营等前期各项工作,力争8月份开始正式运营。
  二是加大敬老爱老孝老的宣传力度。市委、市政府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大力宣传社区养老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便捷优质服务,本着“惠民、便民、快捷、卫生、公益”的原则,面向全体市民,突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多层次服务保障要素,围绕城市社区,搭建布局合理,规模适中、运营多元、保障高效的帮助老年人衣食住行的服务模式。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