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04 15:45:00 来源:
收藏
政协项国科、张宇对关于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议的提案

  项国科、张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秸秆焚烧带来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2018年2月28日,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完善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洮政办函[2018]10号),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蔡景晨任组长,办公室设在了市环保局,明确了30个成员单位(18个乡镇、12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各成员单位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组织,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工作。 

  二、建立责任体系 

  建立了市、乡(镇、部门)、村(基层单位)、自然屯四级秸秆禁烧防控体系,实施网格化监管。同时,市政府与禁烧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各乡(镇、部门)、村(基层单位)、自然屯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秸秆禁烧责任落实到了人。 

  三、强化督查巡查 

  秸秆禁烧工作期间,各秸秆禁烧责任单位,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现象。市督察指挥中心和市环保局也加强了对禁烧责任单位的巡查,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春季禁烧期间,共出动检查8200余人次,车辆2500余台次,扑灭火点14处。 

  四、注重宣传引导 

  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和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通过曝光反面典型等措施,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不焚烧秸秆的自觉性今年春季禁烧工作期间,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悬挂条幅267幅。 

  五、严厉处罚问责 

  去秋今春以来,公安机关训诫疑似点火人28人,行政警告处罚4人,罚款处罚6人(200元3人、500元3人),行政拘留6人(2日3人、3日3人)。市政府副市长约谈了8个乡镇长,相关乡镇对村级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诫勉谈话8人,约谈15人。 

  六、推进综合利用 

  一是吉林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洮南新开能源有限公司洮南30万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经通过了省发改委核准,现已经平整完场地,预计5月下旬开工,项目2019年9月30日投产,投产后年可利用秸秆25-30万吨,目前,正在进行今秋收购秸秆的准备工作。二是洮南市金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利用秸秆生产建筑材料的企业,今年6月开始生产,年利用秸秆达到20万吨。三是吉林先利达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绿色有机肥生产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019年底完工投产,达产后,日可利用玉米秸秆26吨。 

  七、扶持机械捡拾 

  2016年我市购置了20台四平市顺帮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9YJ—180捡拾压捆机,每台每小时能处理玉米秸秆两吨。吉林省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建设项目,我市建设了1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置11台捡拾压捆机,分别是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生产的9YFG—2.2捡拾压捆机和沈阳方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9YFQ—19捡拾压捆机,每台每小时处理玉米秸秆1.8—2吨。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