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8-08-09 22:42: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现通报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年初以来,全市按照狠抓项目扩总量、狠抓三次产业提质量、狠抓民生福祉提升的工作总思路,认真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困局,上下联动,城乡互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总体呈现出“进中有稳、稳中有快、快中有好”的特点。 

  进中有稳,一是国民经济保持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增加值3.6亿元,同比增长3.9%;二产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4.9%;三产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3.8%。三次产业比为8.6:25.6:65.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第三产业发展稳。实现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亿元,同比增长3.7%。 

  稳中有快,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完成投资10.56亿元,同比增长5.6%,继续领跑白城各县市二是对外贸易增长快。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328万美元,实现67.72%的大幅度增长,位居白城首位 

  快中有好,一是居民收入势头好。总体来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2.2元,同比增长7%。尤其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325元,呈两位数增长,达到11.8%,这为我市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工业企业运行好规上企业完成总产值35.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7.7%;规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5.1%。特别是敖东药业,目前已上缴税金8237万元,预计年内可纳税突破2亿元大关,有望实现白城工业企业纳税“四连冠”。 

  目前看,虽然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方面是固定资产增速趋缓,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素影响,企业项目资金保障持续偏紧,虽然各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帮扶举措,但由于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金额体量较大,回收周期较长,融资面临较大压力。随着敖东自动化生产线升级改造洮之宝大厦及洮宝大学生创业园等项目陆续启动,完成固投目标问题不大。另一方面是财税征收压力较大。受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部分税收比例分成调整等政策,以及同期住房拆迁契税和棚户区改造超面积补税等特殊税源影响,致使地方级财政收入出现一定回落。但考虑到下半年,向阳风电、大唐吉林风电等4个风电项目以及房地产、棚户区改造等增收因素,完成全年税收指标任务仍有希望。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一是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通过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着力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面招商的浓厚氛围,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动力。围绕我市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丰富项目储备。同时,建立健全市级领导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项目单位密切配合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强化“引”和“争”的力度,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强服务”提高运行效益。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运行调度,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地“订单式”帮扶,全力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三是“优环境”提供发展保障。继续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包保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执行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提供服务零距离。四是“抓治税”力促目标完成。加大综合治税力度,提高税收征管强度,做到“西瓜芝麻一起捡、重点常量一起抓”,确保各项税源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牢固树立“扎紧口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支出、从紧安排资金,大力清除和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市政府共接到十届政协次会议委员提案63件。其中,涉及综合口5件,占办理总数7.9%城建22件,占办理总数34.9%;6件,占办理总数9.5%;公安信访10件,占办理总数15.9%;文教卫生12件,占办理总数19%;8件,占办理总数12.7%截止目前,所有提案已办理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委员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34件,占承办总数的54%。梁文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和管理二手车占道经营的建议》,由市城管局承办,针对二手车经营过程中存在占用城市道路情况,城管部门已通过日常检查等方式对市区里所有二手车经营者进行了调查处理,责令其清除占道车辆,对于拒不改正的经营者,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王峰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团结东路车辆占道管理的建议》,由市公安局承办,一是关于住邦商场门前车辆停放占道问题,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展专项治理,出租车停车待客一律停在商场门前,不准占用机动车道,确保道路畅通二是洮南至白城大客车待客占道问题。公安交警部门采取警车不定时巡逻的方式进行治理,违反停车规定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三是关于货车夜间停车占用道路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将妨碍交通的车辆统一清理至停车场内或院内,不允许占道停车,影响交通。四是关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公安交警部门除开展针对大型货车的宣传活动外,还深入到企业、学校、乡镇开展宣传,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二)委员提案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8件,占承办总数的44.4%。王义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由市发改局承办,市政府将积极与省和金融部门沟通,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同时,积极协调省和国土及相关部门,使招商项目早日落户洮南。时嘉委员提出的《关于重修我市法院南门前“市政道路”的建议》,由市住建局承办目前,已将此道路建设纳入改造范围,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 

  (三)委员提案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有1件,占承办总数的1.6%。郑宏峰委员提出的《关于引进“海水稻”在我市盐碱地试种的建议》,由市农业局承办,2016年,海水稻之父陈日胜在白城市农科院做了一块大约2亩地的试验示范,经过一年生产实际看,海水稻在白城地区生长期为160—170天,当年秋季,海水稻由于生长期不足,不能正常抽穗,因此,海水稻不能在我市推广种植 

  按照提案办理工作程序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委员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更好的完成今年政协转办件,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分管市长负总责、政府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具体承办,建立了责任清晰、上下协调、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政府办对委员提案逐一进行了梳理、汇总和分类。425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进行现场交办,提出办理要求,落实办理任务。 

  二是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坚持质量和效果优先,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在办理过程中,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工作实效。年政协提案数量多,内容广泛,问题复杂,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一些重点、难点提案进行反复研究,对一些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提案,多次与委员沟通,做到办理前沟通,办理中交流,办理后通报,争取委员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三是强化规范、跟踪督办在各承办单位送达答复意见时,市政府对答复件从文件格式、答复内容上逐一把关,重点提案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要求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准确、恳切、针对性强。同时实行政协委员回访制度,市政府联系提案委员,询问承办部门是否与其见面,对承办部门给予的答复是否满意,对今后工作还有哪些建议和要求,有力提高了提案办理效果。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市政协常委会的关心与指导,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市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当然,工作中我们既有成绩,也存在不足。一些提案因体制、政策、财力等因素,暂不具备办理条件,办理工作还难以突个别提案办理质量还不够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克服困难和不足,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让委员放心、群众满意。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