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9: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委员第59号提案的答复

张宝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方联动积极应对农村养老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几年来,为应对和缓解白发浪潮对养老服务工作所带来的冲击,市委、市政府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落实省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大力提升机构养老设施建设水平,织牢织密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开创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市委、市政府强化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将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年度目标责

  任考核,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每年将养老服务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给予重点督查落实。同时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总体规划之中,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顶层设计上将养老服务业发展当作一件重要民生实事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努力,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困等社会救助活动,最大限度满足特困人员、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二是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乡公办养老设施服务功能。几年来,通过市乡两级政府财政投入及不断向上争取资金,切实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我市共有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8所,其中,市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所,农村乡(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6所。正在新建公办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1所。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总建筑面积36556平方米,设置床位数1290张,入住老人488人,现有服务管理人员总数100余人。近两年通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各养老机构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疗服务及日常监管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全市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年人均9000元左右。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全部纳入新农村合作医疗,并且与市医院、市中医院和白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均签订定点合作医疗协议。

  三是织密服务网络,不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建设。几年来,按照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农村乡镇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捆绑使用政策资金,一共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养老服务大院58所,全部投入运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农村老年人日托、康复、健身、助餐等养老服务需求。

  四是落实优惠政策,为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15年,市政府制定出台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经民政、财税部门审批认定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养老服务机构,国家和省政策规定可以减免的税费予以全部减免。将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纳入常规的各级政府用地计划。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下,对非营利性社会福利设施建设用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优先保障。同时,面向不同老年人群落实政策性保障,为我市城乡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50元,9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300元。

  五是贯彻落实养老保险政策,维护农村老年人基本生活权益。截至去年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30571人,其中已享受待遇人员47282人。年度征缴保费1226万元。年度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6058万元,每人每月最低待遇标准为103元。虽然城乡居民保险养老金水平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标准低,但缴费标准也很低,能够确保大部分农民参保。农村老年人通过自身分配的耕地产出收入或土地发包、流转收入,加上养老保险金的补充收入,可以保障其基本生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吉林省相关政策规定,我市已经形成市社保局负责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及经办指导,乡镇社会保障所负责为辖区内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提供参保缴费手续、待遇初审发放、领取资格认证等经办服务的工作体系,保障及时有效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险经办服务。

  六是落实好医疗救助政策,切实做好农村老年人医疗救助工作。2019年,全市农村实际在乡人口为248211人,参加新农合246847人,参合率为99.45%。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参合49873人,占参合总人数的20.2%。在推进农村老人医保全覆盖工作中,注重宣传,让农村老人了解医疗保险是民生工程,是利国利民的重大惠民工程,是个人最大的医疗保障。与民政部门积极配合,让低保家庭、特困家庭中的老人,切实做到新农合应保尽保。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中的老年人基本医疗权益,坚持应救尽救,确保所有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老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坚持全民利民,高效便捷,优化救助流程,简化救助程序,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报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坚持与其他医疗保障制度和定点医院做好有效衔接,让困难老人更好的享受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捷。提倡将医疗救助政策迁入社区或村委会,建立服务窗口,让这些年龄大、身体差、无人管的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医疗救助政策。

  七是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我市城市街道社区已经建立开通77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可以面向整个城区开展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就业服务、热线服务等多项服务工作,农村还不具备建立智能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条件。当前我市农村主要是不断强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配套各项养老服务功能,在今后一个时期会将智能养老服务工作摆上日程。

  八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深入持久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大力弘扬敬老养老传统美德,努力提高全民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敬老养老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年人、关心帮助老年人的新风尚。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