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7 15:19:00 来源:
收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几点建议》(第25号)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全市工业经济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依托,以“1357”发展战略为指引,稳中求进的带动着全市经济的增长。但仍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企业片面追求规模快速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加快从追求数量、规模的增长向追求质量、效益的增长转变,成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提质增效、加快企业转型也成为目前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高度重视,并以此提出几方面措施:

  一、拓展融资渠道,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引导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1)完善针对工业经济筹资难问题的相关扶持政策,对工业经济加以引导推动;深入企业融资筹资体制,加强政府对困难较多的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政府可以建立“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对接平台,实现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业经济的高效增长。

  (2)组织培训学习,鼓励市领导及企业家们到工业经济较发达地区“多走、多看、多学”,把一些先进的思想观念带回来,并结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形成一系列有助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理念。

  (3)政府做好“中间人”的角色,协调好企业和民间融资机构的关系。降低准贷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推出更多有保障更科学的金融产品,同时可组织扶持工业经济的“社会基金会”,面向群众,对社会上的闲散资金进行集资,用于企业发展建设,并在一定时间采取“分红”的形式分享工业经济发展成果,但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在群众投资中起导向作用,并保障公众的正当权利不受侵害。

  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延链条,加快产业转型,提高创新意识,倡导工业经济新模式

  (1)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推动我市企业与省内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共建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增强联合创新能力。同时,根据我市近几年内工业经济发展现状,不断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增加新产品开发,提升我市工业产品水平。

  (2)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用好用足财政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特别是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落实项目领导联系制度,专人负责跟踪、管理和服务;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广泛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的综合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3)企业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围绕洮南市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和农畜产品资源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用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等载体,实现以“名牌”换取项目和资金。

  (4)企业自身应积极地开拓市场,紧密跟踪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改进营销模式,满足和引领消费者的需求,积极改善产品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与下游产业供需对接,打造共享经济的竞合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以此来带动工业经济发展。

  三、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但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带动我市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破浪前行。我市可举办“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家可组成“企业家宣讲团”,并定期到我市各企业开展宣讲工作,宣扬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经营经验等,并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传授其先进工作理念和先进技术,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创业的热情,实现企业和员工双创双赢。

  四、强化服务意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工业经济运行好环境

  深入开展“转型发展突破年”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主动服务企业,在破解要素制约、企业减负、融资上保驾护航。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搭建多种平台,促进企业的交流和提高,利用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和商会活动等交流平台,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信心,在主动超前服务中树立企业的发展信心,在破解各种难题中促进企业的发展信心。从而推动工业经济向更深处发展,同时,可深入开展生态化园区改造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并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减排竞赛,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工业生态一体化发展。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