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7 15:30:00 来源:
收藏
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四次会议委员第31号提案的答复

郑万垚、郑兵、曲志坚、郭华明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第31号)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内在原动力,它反映了企业的生存方式和价值观。不论是对外提升企业形象,还是对内加强员工凝聚力,推动企业持久发展,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洮南市的企业起步创办于上个世纪之初,厚重的企业文化积淀使洮南成为了关东商贸重镇。建国初期的五六十年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市“毛、糖、纸、酒、革、药、油”各大国有企业文化活动竞相开展,国企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和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九十年代后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开始转轨,随着“国退民进”的逐步深入,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更多的是片面追求效益最大化,忽略了企业文化对提升发展的重要意义,造成了目前我市企业文化建设不足的现实情况。因此,我们认为几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的。工信局收到你们的提案后,局长王义同志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将此提案在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间传阅,并组织召开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同时,根据你们的提案内容,我们也向经开区、总工会等部门征求了意见。最终,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一、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引导企业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及了解程度。

  一是将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列入年度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培训会、专家到企业讲座、到示范性企业参观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向企业介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正确方向,使企业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帮助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次推进。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导作用。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企业精神,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生产活动的管理者、创新活动的控制者,他的价值观对企业精神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所以,我们将以企业家作为宣传、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提高他们对企业文化的重视,引导他们确立符合企业实际的企业精神,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家主导作用,更好地建立企业文化。

  二、培育树立典型,加强表彰激励,充分发挥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示范作用,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目前,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有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洮南恒盛毛纺织有限公司和洮南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

  敖东药业在建厂三十周年之际,开展了图片展、快闪等活动,向社会展示了“专注于人、专精于药”的企业文化精神。洮宝团队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热心公益,助学扶贫,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免费向待返乡学生、待业青年、返乡农民工提供基础网络和网店的实际操作培训,依托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吸引了各方的关注。恒盛毛纺经常组织文体活动、业务比赛等丰富员工文娱生活,还组织员工到消防科普馆、消防队进行参观学习。热电公司也通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充实员工的业余生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我们将继续支持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并组织企业参观学习与交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市里各项文体活动,形成氛围,扎实推进。

  三、把好企业发展的总舵,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企业的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企业运营步入正常轨道,才能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先要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创新创业,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化解企业资金瓶颈,提高企业家和员工社会地位,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

  二是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实现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评估机制,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服务体系,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等方式,加快推动我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搭建资源平台,加大互联网培训力度。对企业家所关心的工业互联网相关理论知识、国家和省关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培训。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先进经验,按照培训内容、结合企业自身制定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互联网+”新商业运营模式,积极谋划下一步的工作部署。通过培训提升“互联网+”在企业和商业上的运用,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和优化。

  四、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与其他常态工作结合开展,在继承中创新,为企业文化发展注入时代特色。

  一是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力量。引导企业坚持文化导向,进一步把企业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建立引领企业发展的文化体系,为企业创造强大的精神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也要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员工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干事创业。

  二是帮助引导企业开辟“文化+”新业态,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文化+安全”、“文化+服务”、 “文化+餐饮”、 “文化+工业”、“文化+农业”等“文化+”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传播覆盖面和吸引力。在这些创意性活动中,充分发挥工人的主体创造作用,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和工人自己的文化产品。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