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7 09:21:00 来源:
收藏
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王威委员:

  您在洮南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梳绒产业园,做大做强我市梳绒产业的建议》(第29号)收悉。提案的建议比较中肯,也具有可操作性,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感谢您对市梳绒产业的关心和帮助。对您的提案,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洮南市政府2016年10月决定,在现有纺织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羊毛梳绒产业,并作为洮南市2017年六十件实事之一来抓。出台了洮南市《关于大力发展羊毛梳绒产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的总体目标,五年内域内企业梳绒机台数达到2000台,年加工洗净毛1万吨(原毛2万吨),羊绒产量至少达5000吨。

  成立了洮南市羊毛梳绒产业领导小组,重点推进。市羊毛梳绒产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具体负责全市羊毛梳绒产业发展的日常工作。

  具体目标:

  1、2016年下半年,依托市红日毛纺织厂建设羊毛梳绒产业孵化基地,先期投入生产设备100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厂房、设备、技术、人才、原料、检验和产品回收等方面的服务,红日毛纺织厂可事先提供原料(洗净毛)及相关服务,业户加工成绒后红日毛纺织厂回收羊绒,以羊绒抵扣原料款,有效减轻业户的创业资金压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2、2017年,市委、市政府直接组织建设一处羊毛梳绒特色产业示范园区,以园区为载体,号召全市有识之士踊跃入园创业,实现羊绒规模企业聚集。2020年,园区总体生产设备总量达到500台,年加工净毛2500吨,生产羊绒产量1250吨。

  3、发展羊毛梳绒专业村。到2020年,发展羊毛梳绒产业专业村20个,每个专业村投建生产设备不少于20台。鼓励农民成立发展羊、羊毛、羊绒专业合作社,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4、采取小规模大群体的方式发展羊毛梳绒产业。到2020年,城乡发展羊毛梳绒中小微企业达到30户,个体工商户150户。

  几年来,全市羊毛梳绒产业发展在整体规划、统筹协调、调度分析、督促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洮南市工信局负责牵头深入城镇、乡村搞调研,采取以引导示范为主措施,鼓励和支持有意投资此产业的企业和个体户率先购机,没有生产场所的帮助协调建设,城乡电力供应不足的协调市供电及农电局帮助向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申请解决。

  目前已安装完设备的企业及个人20户,安装328台机器设备,大部分企业已投入生产,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结合行业职能特点和优势,精心筹划项目参与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当地的羊毛资源和红日毛纺洗毛项目及羊毛交易市场优势,积极谋划羊毛分梳项目,把项目建在包保村里,实现村民打工不出村,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工信局与所包保的大通乡申家村和那金镇互利村积极探讨羊毛分梳项目,组织人员到河北省清河县、蠡县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坚定了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最终确定在申家村和互利村分别利用原村小学的校舍和养殖场作为厂房,分别建设一个羊毛的分梳项目。并研究制定了项目的规划、可研及设备购置、安装及运行方案,以及企业管理方案和贫困户参股、分红方案。

  在洮南市红日毛纺有限公司和洮南市兴农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大力扶持下,羊毛分梳项目洮南市申家绒业有限公司在所包保的申家村启动建设,并于2018年9月20日项目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50万元,改造厂房480平方米,占地3500平方米,购置设备12台,该项目可直接安置就业5-8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年纯收益6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的增收,直接受益人达57人,人均增收1000多元。

  为加快推进羊毛梳绒产业,2019年,我市将继续采取以引导示范为主措施,发展羊毛分梳项目,结合行业职能特点和优势,精心筹划项目参与扶贫工作,鼓励和支持有意投资此产业的企业和个体户率先购机,重点发展15户以上企业,装机300台以上,达到60%实现投产。同时建设1座羊毛羊绒交易市场,成立洮南市羊毛梳绒产业协会。委托洮南市红日毛纺织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在羊毛羊绒收购、加工、检测、销售等方面给予有意投资此产业的企业和个体户大力支持。洮南市红日毛纺织有限公司从事羊毛羊绒收购、加工、销售二十多年,具备丰富经验,并具有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年洗毛万吨以上能力的企业,具备日排污能力500吨,是环保合格单位。公司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现具备建设羊毛羊绒交易市场的必备条件。在洮南市具有推进羊毛梳绒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拟将其作为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引导洮南市在羊毛梳绒产业向仲深发展。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