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3 14:23: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委员第48号提案的答复

王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缺少专业人民调解员的问题

    洮南市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了关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加强了主要负责同志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对于缺少专业人民调解员的问题,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了116人充实到司法所和基层调委会,从而补充解决了基层调解组织缺少专业调解员不足的问题,现全市266个基层调解组织共配齐配强专兼职调解员1057人。平均每个调解组织基本满足4--5人左右。

  二是调解经费不足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对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厚望和肯定。过去几年,通过各级各类调解员的努力工作,对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关于调解员补贴之事,随着省、市(地)、县(市)基本政策制定完善后将逐步落实到位。

  三是培训指导不够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为巩固提升人民调解员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市政府主管部门每年年中都集中开展一次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推选调解骨干每年都参加省、市主管部门举办的“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并组织全市调解员多次参加了“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电视培训”等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了对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社会公德、调解方法和技巧。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广大基层调解员的能力水平。通过各种培训既保证了培训时间,又提升了调解员的整体素质。今年已将人民调解培训工作纳入“法制洮南、法治政府”工作规划,计划请省市名师在下半年对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负责人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