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3 15:08:00 来源:
收藏
市政府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委员第58号提案的答复

高龙喜、张雪松、程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残疾人家属心理健康服务》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残疾人家属面临的困难是多样的,其心理压力也是巨大的,除了关注残疾人心理健康之外,还应该对残疾人家属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下一步对残疾人家属存在的心理问题将做好以下工作。

  市人民医院设立了心理咨询门诊,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每位前来咨询的家属给予心理疏导。洮南市神经精神病医院设立了24小时心理咨询电话,免费为其进行心理支持和心理帮助,咨询电话:5079510。主要开展以下业务:

  1、残疾人所面临的困难无形中给家属带来沉重负担和压抑,心理咨询师首先从感情上对残疾人家属予以支持和理解,使其感到他人以及社会的关爱,调整他们的错误认知,让他们明白到他们不是低人一等的,是被理解的,是被尊重的。

  2、引导残疾人家属的不良心理反应,如内疚、焦虑、失望等,不压抑,及时通过适当的方法疏泄、倾诉不良情绪,而且,对于长年照顾残疾人的家属,还帮助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3、家庭是残疾人最重要的心理支持、生活支持。残疾人家属在照顾残疾人起居生活时,往往对如何与其沟通感到困惑,针对残疾人在家庭中面临的共性、个性问题或困难进行引导和启发,帮助家属了解和认识患病亲人的内在需求,进而改变沟通方式,帮助建立和谐家庭。

  4、协同市残联开展心理座谈会,同为残疾人家属有共同语言,所以组织这样的心理座谈会,让残疾人家属们互相交流、互相照顾、互相促进,其作用一是,给残疾人家属们提供了一个减轻心理压力的场所,一个倾诉的机会,让有相同经历的同伴彼此交流、宣泄;第二,对于有同样情况的残疾人家属,可以交流照顾心得,康复心得;第三,当残疾人家属互相了解之后,可以鼓励残疾人一起参加,认识新朋友,增加社会交往。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