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01-15 09:46:00 来源:
收藏
“阳光存折”长久远 济困脱贫惠民生 ——我市村级光伏电站助力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高效、永不枯竭、受地理资源限制小等多种优点,我市将光伏发电与扶贫的有机结合,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贫困地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难题,也已经成为帮助村出列、户脱贫的“源头活水”。 

  记者:冬日的田野,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在绵绵白雪的映衬下,一排排黑色光伏板整齐划一,格外显眼。进入记者眼帘的是位于大通乡四海村的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正把收集到的每一缕阳光转化成能量,存进了“阳光存折”,也担负起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的重大社会责任。 

  像大通乡这样的光伏电站,全市共有13座。2017年,我市投资2.418亿元,启动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总建设规模为32.5兆瓦。因土地和电网接入条件所限,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上采取分片规划、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分配的模式,将65个村级电站集中调整建设成13个小型发电站,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使用格局。村级光伏电站收益主要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发放公益岗位工资,结余的收益用于村屯环境整治和公共基础设施等扶贫领域开发投入。截止到目前,共收到2019年度扶贫分红资金109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5869 户、11094人,年人均分红850元以上。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重要方式之一,具有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精准扶贫的特点,不仅实现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还能有效利用资源,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光伏电站,在为困难群众送去一张张“阳光存折”的同时,也照亮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路。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