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3-08-03 06:36:00 来源:
收藏
高熙礼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9次常务会议
  8月1日,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高熙礼在市政府三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9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了《洮南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讨论稿)》;听取了洮南市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洮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讨论稿)》《洮南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讨论稿)》《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讨论稿)》《洮南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讨论稿)》《洮南市公职人员、国有企业改制前退休人员采暖费补贴发放方案(讨论稿)》《洮南市管道燃气定价方案(讨论稿)》;听取了洮南市公安局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洮南东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讨论稿)》;听取了收储吉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二龙、向阳部分承包草原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家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深入践行“十一个坚持”具体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坚持以法治思想为统领,持续把好法治之向。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和白城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要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关键,持续筑牢法治之基。要聚焦重点任务,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要持续规范权力运行,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企业审批流程,以超前思维提前谋划项目建设相关事宜,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三要坚持以普法宣传为基础,持续积累法治之势。要以“八五”普法宣传为契机,通过媒体宣传、现场说法等方式,大力推进普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今年农电部门申请了66KV变电站项目,瓦房镇和车力乡等相关乡镇要主动与项目方对接沟通,做好项目宣传介绍,积极配合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洮南经济社会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洮南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做好整改工作。一要全面压实责任。针对“方案”中明确的20条问题,生态环境局要督促各事涉部门,明确各自责任,强力推进整改。同时,在整改过程中,要按照有台账、有方案、有检查、有验收、有痕迹“五有”要求,同步做好整改痕迹化管理,为整改迎检做好准备。二要注重整改实效。各事涉部门要对照“方案”要求,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必保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三要强化举一反三。各部门在逐项解决督察整改问题的同时,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对照梳理同类问题,一并研究解决,达到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会议强调,土壤普查工作关系到土壤资源全面清查和合理利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一要加快推进招投标。农业农村局要尽快启动招投标工作,选择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高质量开展普查工作。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各乡镇,要全力配合、加强协作,确保完成外业采样100%、检测完成50%以上的年度目标。二要落实资金保障。财政局要做好普查经费落实保障工作,将普查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会同审计局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审计,确保资金按时拨付、规范使用、发挥效益。三要强化成果运用。普查工作完成后,各部门单位,尤其是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全面熟知普查内容,强化数字、文字和图样3个方面成果运用,在招商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综合考量,持续促进土地资源高效优配,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洮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洮南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洮南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涉及我市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森林防火、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各事涉部门、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好方案。防汛工作方面,受台风影响,近期我市将连续降雨,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应对台风、防汛工作,密切关注主要河流上游地区降雨量,科学制定水库泄洪计划,及时调整库容,为应对突发汛情做好准备工作。安全生产方面,当前正值建筑施工的“黄金期”,要高度重视建筑行业安全。应急、住建等行管部门要深入开展自建房检查工作。同时,要深入项目施工现场随机抽查各项安全生产要求落实情况,持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确保不出事故。要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紧盯燃气储存装置、输送管道、液化石油气充装设施、加气站加气设施等重点环节点位,全面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闭环销号。同时,要持续强化涉火涉气作业监督指导,严格落实人员持证上岗要求,在开展动火作业期间,采取安全措施,坚决防止因工具使用不当、安全措施不到位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要高度重视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当前正值暑假,加之啤酒节等活动火热开展,人员密集情况增多。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大型商超、医院、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认真做好网吧、酒店、KTV等餐饮娱乐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避免拥挤踩踏、火灾等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当前雨热同期,野外草木生长繁茂,应急局、各乡镇要保持高度戒备,摒弃侥幸思想,坚决抓好野外防火工作。要根据天气火险形势变化,强化火险研判,综合运用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等手段,提升火情实时监控能力,结合植被覆盖情况、地理位置分布等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防火巡逻、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火灾底线。
  会议强调,采暖费补贴发放工作涉及人员多、覆盖面广,各事涉部门单位要对符合条件人员的底数和类别细致梳理、及时更新。同时,补贴发放单位要严格按照《洮南市公职人员、国有企业改制前退休人员采暖费补贴发放方案》要求,对补助人员住房标准及补贴金额逐个审核,并做好相应预算,确保应发尽发、按时发放。
  会议强调,管道燃气定价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发改局要会同华润燃气以及各事涉单位、街道,在显要位置张贴告示,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说明等方式,开展调价政策解读,将居民气价、非居民气价的定价方式和标准讲清讲明,同步做好低收入家庭认定统计工作,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理解配合,确保“方案”稳步实施。
  会议强调,洮南扫黑除恶工作形势总体向好,取得的成果非常明显。继续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一要保持严打态势。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步步深入。下步,要以府院联动为支撑,突出“一府两院”作用,形成合力,加强对乡村治理中村匪、屯霸的打击力度。同时,对一些以信访形势出现的具有涉黑涉恶色彩或有向涉黑涉恶演变趋势的信访问题深挖彻查,尽快转化为案件,上升为战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严抓新型犯罪。近年来,由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持续深入,犯罪分子在网络上进行不法行为,涉网黑恶案件时有发生,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对于此类案件,要拿出政府态度,网信网监部门要持续加大监管惩治力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以持续打、常态打、深入打的实效,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整体水平。三要整治社会乱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既要打黑除恶,更要治乱。当前信访形势总体稳定,但仍有个别人员以牟利为目的,开展缠访闹访,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要高度重视,大力开展整治行动,将整治社会乱象与信访维稳、基层治理、府院联动相结合,对蓄意引发舆情、破坏社会秩序等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惩治、绝不姑息,切实形成强大震慑,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会议强调,组建洮南东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进一步整合涉农国有企业,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国有企业政府主导有着重要意义。下步,财政、市监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完成人事变更、经营范围更新等手续,确保农发公司尽早组建完成。公司组建完成后,要立即进入状态,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抓好当下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提高全市耕地数量和粮食产量。同时,要整合资源、汇集力量,在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快构建农业全链条融合发展格局,为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做好收储吉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部分承包草原工作,对我市发展畜牧业、养殖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对接,全力做好收储工作。一要加快回收土地。林草局要指导东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尽快与雏鹰集团对接,尽快完成土地回收、及时完成备案,为后续项目实施、土地整理等工作打好基础。二要强化分类处置。要科学分类处置流转土地,对中粮家佳康、国土绿化等项目用地,该预留预留、该使用使用;对地类地性尚不清晰的地块,自然资源局、林草局要立即开展认定工作,确保做到底数清晰、分类明确。三要开展土地整理。相关市级领导要牵头抓总,带领自然资源局开展土地整理规划设计,积极协调银行贷款,尽快启动土地整理工作。同时要加强与省级层面沟通,全力争取土地交易指标,提高财政收入。
  会议套开了市政府2023年第1次法治专题讲座。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锐,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韩雷,副市长刘畅、赵云、刘洋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红列席会议,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