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06 17:46: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三)
  21、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什么?

  答:通过贫困人口自身努力,以及政府、社会各界的有效帮扶,贫困人口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达到3050元。 

  22、什么是建档立卡? 

  答:就是建立贫困户的相关档案,把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记录在案,并分发相应的贫困卡 

  23、为什么要开展建档立卡工作? 

  答:开展建档立卡主要目的是解决目前建档立卡不准确的问题,其核心就是在保持当年核定的贫困人口规模不变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动态调整,把不符合条件的退出去,把符合条件的纳进来,将扶贫对象核准核实,确保精准识别、精准管理,为今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24、建档立卡贫困户怎么分类? 

  答:按照国家标准可分为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和五保贫困户。按照白城市精准识别标准可分为重度贫困户,中度贫困户,轻度贫困户。 

  25、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有哪些? 

  答: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动力;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 

  26、建档立卡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答:目的任务是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 

  27、建档立卡“回头看”的核查方法是什么? 

  答:贫困户识别要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的五步法进行。一进:工作队员入户与户主及其他家庭成员进行交流,了解家庭情况、生活质量情况、子女读书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等;二看:看住房、家电、农机、交通工具、水电路灯生产生活设施,看耕地、林地、种养等发展基础和状况;三算:算农户收入、支出、债务等情况;四比:与本村(屯)农户比住房、比收入、比资产、比外出务工等情况;五议:议评分是否合理,是否漏户,是否弄虚作假,是否拆户、分户、空挂户,家庭人口是否真实等情况。 

  28、建档立卡“八不入”核查原则是什么? 

  答:把握“八不入”原则,即八类人不能进入扶贫对象范围。一是在城镇购买商品房或高标准装修现有住房的农户;二是申请对象月水电燃料费、通讯费明显高于当地非贫困户的农户;三是家庭拥有或使用机动车辆、工程机械及大型农机具的农户;四是经商办企业和长期雇佣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五是吃“财政饭”、家有公职人员的家庭;六是户在人不在,常年联系不上的农户;七是家里有劳动能力、好吃懒做的农户;八是举债为儿女操办婚礼致贫的农户。 

  29、建档立卡工作的对象包括哪些? 

  答:建档立卡工作对象包括贫困村、贫困户。 

  30、如何划分建档立卡工作的各项责任? 

  答:①坚持以乡镇为主体,工作开展以乡镇为主;②作为“一把手”工程,市里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③加大监督力度,县级领导对所包乡镇和贫困村要加强督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④强化业务指导,市扶贫办负责全市业务指导和政策把关。 

 

洮南市2018年脱贫攻坚决胜年实施方案.pdf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