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04 17:58: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九)

  81、“吉农牧贷”由哪个银行实施? 

  答:中国农业银行洮南市支行。 

  82、什么是贫困户“两后生”培训? 

  答:“两后生”是指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中的新增劳动力。对这一部分人,通过中长期培训,使他们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获得一技之长。 

  83、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的内容是什么? 

  答:指导贫困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挖掘总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培育、项目实施、机制创新、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84、什么是易地搬迁? 

  答: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对居住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条件低劣等不具备生存条件和地质灾害高发地区的贫困群众,按照农民自愿的原则,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搬迁到生活和生产条件较好的地区,实行有计划的开发式移民,依托城镇和产业发展等进行异地安置。我市,2016年没有易地搬迁。 

  85、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是什么? 

  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方,以及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难度大的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需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步搬迁的农户,由市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切实做好搬迁安置各项工作,确保平稳有序。 

  86、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方式有哪些? 

  答: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 

  87、什么是驻村帮扶工作队? 

  答:为了健全和完善驻村帮扶制度,加快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以市、县区为单位整合各方面帮扶力量,在每个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 

  88、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①深入宣传涉农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开发精神,引导干部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②深入开展扶贫专项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制约因素,协调帮扶资源,监督帮扶项目实施;③配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协调落实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④科学制订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村群众大力发展符合自身资源的富民增收产业;协调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稳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⑤协助所驻村抓好年度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动员和组织贫困村群众积极参与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打造美丽乡村;⑥发动贫困群众广泛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事业,协调落实教育、卫生、交通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⑦积极协调落实精准扶贫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解决融资难题;以贫困村扶贫互助协会为平台,培育贫困村新的市场主体;⑧指导所驻村做好电子商务示范店新(扩)建、人才引进、宽带接入和商务产品数据库、产品目录编制及商务信用体系构建等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工作,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⑨协助做好村“两委会”班子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社会管理工作,积极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⑩全面总结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注重培育示范典型,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提升扶贫攻坚整体水平。 

  89、贫困户家庭应有哪些资料? 

  答:贫困户手册、贫困户档案材料、帮扶卡。 

  90、什么是扶贫项目?  

  答:所谓扶贫项目,是指凡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和农村贫困人口所实施的各类生产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统称扶贫项目。 

 

洮南市2018年脱贫攻坚决胜年实施方案.pdf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