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04 17:59: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十)

  91、生产发展项目有哪些? 

  答:生产发展项目含贫困户低收入产业发展项目、产业化扶贫项目、贫困村产业帮扶项目、金融扶贫等项目 

  92、产业化扶贫项目是什么? 

  答:产业化扶贫项目是指以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为主体,采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组织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项目。 

  93、产业化扶贫项目重点扶持的对象是什么? 

  答:产业化扶贫项目重点扶持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种植和养殖基地、开发乡村旅游等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项目。 

  94、光伏扶贫是什么意思? 

  答:通过引进光伏企业,从每度电中提取几分钱,作为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工作。贫困村的农户也可在光伏企业的安排下,利用围墙、庭院分期建设光伏项目,增加每户的收益,从而实现脱贫。 

  95、美丽乡村指的是什么? 

  答:美丽乡村是指生态、经济、社会、文化与政治协调发展,规划科学、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功能完善、宜居宜游的可持续发展乡村(包括建制村和自然村)。 

  96、贫困县退出指标有哪些? 

  答:贫困县退出共有11项指标。贫困发生率(≤2%);硬化路(贫困村及重点屯通硬化路);安全住房(安全比率≥98%);安全饮水(贫困村解决安全饮水问题);生活用电(完成村屯电网改造任务,并满足群众生活用电需求);基本医疗保障(县有合格医院、乡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贫困村有合格村医或执业医师。贫困人口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率≥98%,大病能够得到救助);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公共文化(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通讯设施达到村村通,推动县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最低生活保障(所有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确保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 

  97、贫困村退出指标有哪些? 

  答:贫困发生率(≤2%);硬化路(贫困村村及其重点屯通硬化路;安全饮水(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生活用电保障(满足农村生活用电需求);安全住房(贫困户住房安全比率≥98%);义务教育巩固率(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村卫生室(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广播电视和通讯(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通讯设施达到村村通);文化活动室(有文化活动室);合作医疗(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产业发展(贫困户能在扶贫产业中受益);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有经济收入);村办公场所(行政村有办公场所);最低生活保障(所有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 

  98、贫困人口退出指标有哪些? 

  答:(1)年人均收入(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3)基本医疗保障(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能够得到救助);(4)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住房);(5)安全饮水(有安全饮用水);(6)最低生活保障(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纳入农村低保);(7)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99、对贫困县扶贫工作成效考评都有哪些内容? 

  答:主要有7个方面内容。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组织领导。重点考核减贫成效,具体包括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贫困县退出、农民收入增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情况。 

  100、《吉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是什么时间公布实施的? 

  答:2016年5月27日,经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并自通过之日起正式施行。 

 

洮南市2018年脱贫攻坚决胜年实施方案.pdf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