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10 15:36:00 来源:
收藏
扶贫政策天天讲系列宣传之——洮南市发展庭院经济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要求和白城市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最大限度地挖掘农村土地资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一、 发展模式

  (一)庭院光伏型。在65个贫困村率先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并将庭院经济发展划入贫困村脱贫规划,实现庭院光伏经济。

  (二)庭院种植型。依托市区农贸市场、乡镇大集等农贸市场,在我市城镇周边乡镇以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村屯发展绿色蔬菜、绿色瓜果、中草药、食用菌等庭院种植业。

  (三)庭院养殖型。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环境承载能力允许条件下,适当发展牛、羊、猪、禽等庭院特色畜禽养殖。

  (四)庭院加工型。依托北部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适当发展庭院加工业(如万宝粉条)。

  (五)庭院休闲旅游型。依托现有成型产业如福顺草莓、洮府蔬菜、安定瓜果和车力提子等优势,在我市南部部分乡镇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园和旅游观光等产业,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二、保障措施

  (一)科学制定方案。要立足资源条件、经济基础和市场需求,各乡镇要制定本乡镇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二)加强宣传发动。全市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庭院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庭院经济的重要作用。

  (三)总结培育典型。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进发展庭院经济。

  (四)强化科技服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

  (五)提高发展层次。要按照产供销、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要求,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

  (六)加大扶持力度。要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向国家和省申报项目,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不断提高庭院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信息体系建设水平。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