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06 09:00:00 来源:
收藏
扶贫政策天天讲系列宣传之——洮南市工业产业扶贫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白城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为了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发挥工业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达到产业全覆盖的目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为总目标,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目标,以产业全覆盖为总遵循,通过工业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如期实现同步小康。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阶梯实施的原则。

  突出扶贫效应,瞄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集中资金用于工业企业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

  (三)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的原则.立足市场需求,科学客观分析资源承载能力和市场发展空间,合理确定产业发展规模,积极扶持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确保扶贫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目标任务

  从2017 年6 月1 日开始,利用四年时间,依托我市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入股分红。

  四、扶贫模式

  市政府建立工业企业、市扶贫办、乡(镇、街道)圆梦扶贫发展合作社推进的“三位一体”扶贫机制,按照“整合扶贫资金,促进企业发展、量化分红到户”的形式,从2017—2018年底,将扶贫资金投入到有能力参与扶贫的工业企业中。工业企业每年将投入企业资金额度的15 %作为分红基金,定期拨付到乡(镇、街道)圆梦扶贫发展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发放到受益贫困户手中,最大限度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实现增收目标。

  五、具体措施

  (一)参与扶贫企业确定.由经济局对全市有意愿有能力参与此项工作的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尤其把规模以上、经济效益较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作为重点,经筛查、评审,最终确定洮南市洮南香酒业有限公司、洮南市热电有限责任了公司、洮南恒盛毛纺织有限公司三家为参与扶贫企业。

  (二)入社贫困户确定.根据产业扶贫项目支撑规划,确定工业企业帮扶入社的贫困户为全市重度及轻度贫困人口,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圆梦扶贫发展合作社。

  (三)协议签定。由市扶贫办起草并与工业企业、乡(镇、街道)圆梦扶贫发展合作社,三方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入股扶贫资金额度,企业抵押资产登记,法律公证,收回年限,贫困户分红比例等。

  (四)分红方式。根据各乡(镇、街道)贫困人口分布情况,确定福顺镇、车力乡、万宝乡、大通乡、永茂乡、向阳街道共6 个乡〔 镇、街道)将资金注入洮南市洮南香酒业有限公司;黑水镇、那金镇、野马乡、安定镇、瓦房镇、洮府街道共6 个乡(镇、街道)将资金注入洮南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东升乡、蛟流河乡、二龙乡、万宝镇、胡力吐乡、万宝乡共6 个乡(镇)将资金注入洮南恒盛毛纺织有限公司,每季度各企业将分红基金拨付至对应乡(镇、街道)合作社账户,再由合作社统一分红给贫困户。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