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7 14:07:00 来源:
收藏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七)

  产业布局的好坏决定着发展格局的大小,产业链条的长短关乎着发展质量的高低。2020年,我市将努力在追求更高效益的基础上,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同举,引进增量和盘活存量并重,不断厚植三次产业底蕴,推动县域经济在新时代实现发展新高度。

  2020年,我市坚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稳定县域发展的主攻方向,力争在夯实产业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我市将全力做好16件实事:

  1 、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

  依托北部乡镇林地资源和中南部乡镇棚膜发展基础,倾斜种植结构调整资金,引导乡镇因地制宜发展林果蔬经济,增品种要效益、扩规模要市场、强技术要品质、育品牌要声誉,逐步构建从田间生产到包装运输、从产品加工到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 、组建园艺特产技术信息服务站

  聘请国家级技术专家和地方实用型人才,结合区位种植特点组建园艺特产技术信息服务站,为发展林果蔬种植提供实时的技术指导,做到有品种即有人才、有需求即有服务,着力提高特色种植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3 、启动农业实用人才培育“双百”工程

  列支财政资金,开展专项培训,着力培育技术能力更高、市场研判更准、营销水平更强的新型职业农民,力争全年培育农业技术能人、农村新型职业经纪人各100名。

  4 、持续增强农业发展基础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深松整地110万亩、保护性耕作72万亩,力争培育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5 、规范册外地管理

  对全市册外地依据同等或相近地类,科学设定承租价格和承包年限,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经济效益,不断壮大乡村两级经济积累。

  6 、持续扩大畜牧养殖规模

  按照“宜畜则畜、宜禽则禽”的原则,结合本地饲养经验,对接市场供应需求,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力争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27%以上,逐步打造六畜兴旺、齐头并进的牧业养殖新格局。

  7 、加强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

  探索种养结合、生物发酵等多种低成本运作模式,力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

  8 、继续实施民营经济跃升计划

  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巩固提高企业家培训质量,力争开展实用培训2次以上,让企业家不断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提升自我,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9 、发展壮大支柱产业

  全力扶持敖东药业抗肿瘤药物车间建设,加速真武汤等中药经典名方新品研发,积极推进第一酒业搬迁改造,鼓励恒盛毛纺满负荷生产,推动新东起集团风筒生产项目投产达效,不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规模效益。

  10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构建氢能产业集群

  依托清洁能源富集、电力富余优势,全力推进2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非并网型风电、太阳能发电,鼓励域内风电、光伏企业向氢能产业延伸,加快融入白城“双谷、双基地”建设。

  11 、扶持企业技改创新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力争实施技改项目7个以上。

  12 、开展中小企业提级培育工程

  全面落实“双创双服”政策,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年内生成小微企业270户、新增规上企业2户以上。

  13、开展助企解忧纾困行动

  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保机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组织工作专班因企施策指导,协调解决政策、融资、市场等方面难题,助力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恢复生产。

  14、继续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引导洮之宝、圣一金地等企业按照“五优联动”要求,建立燕麦、绿豆等杂粮杂豆种植基地8000亩,确保优良品率提高10%以上。

  15、持续扩大对外贸易

  培育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户,力争实现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以上。

  16、继续实施品牌培育工程

  加大对具有地方特色和发展潜力产品的扶持力度,力争年内争创区域公用品牌1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完成涉农普通商标注册5件。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docx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