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1 09:26:00 来源:
收藏
《关于加快发展林果蔬经济实施意见》(洮政办发〔2020〕8号)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按照洮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2020年要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主要依托北部乡镇林地资源和中南部乡镇棚膜发展基础,倾斜种植结构调整资金,引导乡镇因地制宜发展林果蔬经济,增品种要效益、扩规模要市场、强技术要品质、育品牌要声誉,逐步构建从田间生产到包装运输、从产品加工到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经市政府同意,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林果蔬经济实施意见》(洮政办发〔2020〕8号)。 

  二、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第三部分是工作原则,第四部分是产业布局,第五部分是重点任务,第六部分是政策措施,第七部分是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补齐农业农村经济产业发展短板,构建具有洮南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提出了2020—2022年发展林果蔬经济重点工作目标。 

  2020年,重点做好林果蔬新品种的引进和点位实验。每个乡镇街道要在年初至少引进两种以上林果蔬新品种进行点位试验,要在年末至少确定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林果蔬优良品种,为下一年发展探索经验、找准路径。 

  2021年,重点做好林果蔬经济优良品种区域性示范。对上一年确定的优良品种适度扩大种植面积,发展一批更加定型、更加成熟的品种,全市林果蔬经济产业规模初步形成。 

  2022年,重点做好林果蔬经济产业推广。对生产条件适宜、特色鲜明、发展前景看好的成熟品种,在全市进行重点推广,打造具有洮南特色的区域品牌,全市林果蔬经济产业体系完备,领富带富作用明显增强。 

  (三)工作原则 

  主要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政策扶持、示范引导;坚持集约经营、产业开发;坚持品牌战略、突出特色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 

  1.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紧密结合各地自然环境和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利用现有林果蔬经济产业基础,制定符合实际的林果蔬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瞄准市场需求,聚集生产要素,合理选择发展模式和发展项目,扎实稳步推进林果蔬经济发展。 

  2.坚持政策扶持、示范引导。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重点扶持发展特色经营品种产业基地和带动农民发展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专业乡村建设。 

  3.坚持集约经营、产业开发。注重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配套发展,鼓励发展林果蔬规模化产业园区,加快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经营体系,解决一家一户销售难题,确保农民得到实惠。 

  4.坚持品牌战略、突出特色。按照“多乡一业”“打造品牌”的生产思路,积极引导农民统一品种、统一标准开展生产,做好对林果蔬经济发展的技术服务和引导,鼓励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特色名牌产品,增强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能力,打通“东三省”“京津冀”等全国重点市场和城市销售渠道,提升林果蔬经济产业层次。 

  (四)产业布局 

  主要从实际条件出发,分区域合理确定林果蔬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模式。 

  通过区域试验示范和市场供求考察,择优选择主导产业,突出连片发展、块状分布,培养一批有商业市场眼光、扎根农村的经纪人队伍,最终形成“品种优化”“品牌知名”“多乡一业”的产业布局。 

  (五)重点任务 

  主要确定了科学制定规划、推广标准化生产、注重苗木培育工作、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等七项发展林果蔬经济重点任务。 

  1.科学制定规划。各乡镇要根据本地自然条件、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结合全市布局规划,科学制定本乡镇林果蔬经济发展规划,选择适宜的林果蔬及中草药品种。 

  2.推广标准化生产。市农业农村局、林草局负责组织科技人员和农林专家编写林果蔬经济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细则和林果蔬生产技术要点,并在生产实践中推广优良品种、实施优良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在林果蔬生产中的先导作用。 

  3.注重苗木培育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大林果蔬品种引进工作,大力推广蔬菜瓜果的育苗、假植、移栽技术,使新建棚室能够及时移栽适龄苗木,为抢占市场先机奠定基础。 

  4.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强化投入品监管和产品质量监测,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逐步实现林果蔬经济化肥农药减量化、替代化栽培。 

  5.加快培育区域品牌。要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鼓励农民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组织依法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6.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培育我市林果蔬农产品的龙头企业,注重物流、贮藏、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最大能力地消化林果蔬产品,延长销售时间和产业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引导农民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支持发展网店、微商等新业态。 

  7.加快多功能园区建设。鼓励建设林果蔬经济多功能拓展区,将林果蔬经济与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农事体验相结合,发展采摘园、垂钓、餐饮、旅游等乐民富民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六)政策措施 

  主要确定了加强政策引导、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保障、加强技术支撑等六方面发展林果蔬经济的政策措施。 

  1.加强政策引导。市政府将统筹结构调整资金,用于全市林果蔬经济发展奖励补贴。达到省棚膜补贴标准的棚膜园区,将申请省级奖补资金,用于棚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要用足用好中央及省强农惠农政策,对国家、省、市的农业投资项目,优先安排在林果蔬经济产业上实施,强力推动林果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抓住国家和省加大对农业农村扶持力度的有利机遇,围绕林果蔬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要放宽信贷政策,争取贴息支持。对于创建品牌,成功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政策扶持。 

  2.拓宽融资渠道。要建立政府扶持、合作社组织、农民参与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投入机制。鼓励工商资本、转产企业和社会力量返乡投资发展林果蔬经济,在建设用地上提供方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政策鼓励,实行产业化经营的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 

  3.加强用地保障。采取土地置换、反租倒包、废弃地改造等办法,破解林果蔬园区建设用地问题。林果蔬园区建设用地,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必须按照统一规划开发,实行集中连片发展。集中连片发展林果蔬园区,要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实行串地,还可以通过租赁、土地使用权入股等形式协商解决。借鉴其它地区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成功经验,创新思路、从长计议、下大力气,鼓励支持土地向农业企业、生产大户、种植能手、专业组织流转,为林果蔬经济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4.加强技术支撑。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林果蔬技术培训工作,落实科技人员包片、包村、包园区、包户指导生产。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引进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农林站所技术力量进入林果蔬园区,创办科研生产联合体,建立示范试验基地。成立洮南市园艺特产技术信息服务站,服务站下设三个园艺特产技术信息区域服务站,负责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特色产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聘请林果蔬经济经营能人或省内外专家前来考察指导、讲课培训,定点、定期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提高认识,提高技术水平。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的党政主要领导、技术骨干、农民技术员、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种植大户,到外地学习发展林果蔬经济的先进经验,开阔眼界,坚定信心和决心。 

  5.加强市场开发。注重发挥近年来各地市场作用,壮大经济人队伍,吸引外地客商进入市场,努力扩大外销途径。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充分发挥对林果蔬市场的开拓作用。支持园区和大户参加各种展销会,积极宣传园区农产品。加快推进市场建设,鼓励发展创品牌产品,依托快捷、直接、低成本的电子商务平台的营销优势,搭建网络平台,整合市场需求,将林果蔬农产品营销和电子商务平台运作深度融合,开拓域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使全市特色的农产品走向全国。 

  6.加强质量监管。各乡镇(街道)林果蔬园区要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批有“三品一标”认证的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禁经营、使用违禁农业投入品;对各个环节要实行全程监测,指导林果蔬园区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应用条形码和二维码信息技术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确保林果蔬园区生产的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绝对安全。 

  (七)工作要求 

  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结果运用三方面发展林果蔬经济的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林果蔬经济发展工作,市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林果蔬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动全市林果蔬经济发展。各乡镇(街道)要成立组织机构,把发展林果蔬经济摆上重要位置,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工作措施,要确定专人负责。 

  2.各乡镇(街道)为林果蔬经济发展主体,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超前谋划,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考察学习,广泛论证,确定适宜的发展项目,并制定本乡镇林果蔬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优惠政策,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在林果蔬经济建设中给予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市宣传部门要做好林果蔬经济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市农业农村局要抓好良种引进和新品种推广示范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做好信息技术服务;市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要重点负责林果蔬经济项目立项工作,争取资金扶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国网洮南市供电公司、水利局等部门要重点负责棚膜园区基础设施、电力设施、水利设施服务工作;市农机管理总站要做好棚膜及林果蔬农机配套购置与补贴申报服务工作;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林果蔬经济发展项目用地规划和选址方面提供意见,涉及建设用地部分提供审批服务;市商务局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网上销售服务;市市监局负责林果蔬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市城管局负责为农民进城销售林果蔬产品提供便利服务;市人社局负责做好引进相关技术人才服务;市林草局负责果树苗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市督察指挥中心负责对全市林果蔬经济发展进行重点督察。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营造良好的棚膜经济发展环境。 

  3.强化结果运用。市政府将林果蔬经济发展工作纳入全市农业农村主要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各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把林果蔬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纳入干部工作业绩考评内容。市政府将不定期组织各责任部门,按照考核办法所确定的工作内容对各乡镇(街道)进行量化考核,其结果作为评定各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关于加快发展林果蔬经济实施意见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