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14 08:29:00 来源:
收藏
关于《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10月13日,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洮政办函2020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领导同志关于松原扶余10·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吉林省政府办公厅于10月6日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2037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汲取松原扶余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审定印发落实。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秋冬季节交通事故规律特点,深入排查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以集中治理交通秩序、整改风险隐患路段、严管重点车辆、打击突出违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重点,有效治理改善交通安全秩序,有效整改道路风险隐患点段,有效遏制“三超一疲劳”、酒醉驾等十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全面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是紧盯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农村公路“两违”行为。严厉打击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载人等易致祸违法行为,有效发挥震慑作用,增开农村临时客运班线班次,抓好对接包保派车工作;严格治理农机车辆违法行为。建立公安、交通、农机管理部门“三位一体”联合执法模式,联合查处农用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醉驾、假套牌、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农村“四无”车辆。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作用,依托“一村一警”“两站两员”等力量,开展农村摩托车、农用车、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摸底排查工作,坚决防止“四无”车辆上路行驶;着力解决农村交通管理力量薄弱问题。 

  二是紧盯风险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排查风险隐患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明确整改措施、部门、责任、资金、时限。对排查出的严重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要挂牌督办,2020 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工作完成之前,要增设临时交通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增加巡逻频次,强化安全管控;加强公路交通组织建设。综合治理交通流量较大、事故多发的穿村过镇路段,全面摸排现状、科学统筹设计,完善标志标线、机非隔离、人行横道等设施。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农村平交路口增设信号灯、减速带和停车让行标志,加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防撞护栏建设,增设国省干线中央隔离设施,整治路侧违规开口问题。政府加大投入,切实开展支路接入主路路口“坡改平”排查治理工作;完善公路限速管理,进一步解决个别路段限速不合理、限速标志缺失等问题。 

  三是紧盯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加强交通运输企业源头管理。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深度检查,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一律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违法违规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落实运输企业“红”制度;清理整治“两客一危”车辆挂靠经管问题,依法取缔一批“两客一危”挂靠企业。对逾期未报废、未检验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坚决禁止上路行驶,隐患问题要全部清零。 

  四是紧盯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监管。健全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维修企业、货运企业和非法改装窝点”,建立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问题定期检查长效机制。加强机动车安检机构和驾驶人培训机构管理,建立联合监管、联合处罚工作机制。加强卧铺客车、57 座以上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管理。全面清理整治“校车”,加强校车服务保障,提高校车配置率;提升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六率”。 

  五是紧盯严重交通违法整治。通过实施高频巡控勤务保障,增加巡逻频次和密度,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严查严处“十类”突出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驾驶拼装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无证驾驶、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在公路,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及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驾驶拼装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在城区严厉查处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无证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深化路警联合执法机制,依托路警联动治超站点,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强力整治“百吨王”;深化危化品道路运输交通安全整治。 

  六是紧盯交通安全集中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媒体平,开展“大曝光”活动,加强交通安全提示警示,通过“双微”平对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开展点对点安全警示提示;通过印发“交通安全提示卡”,对农村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两个教育”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道路“打场晒粮”危害性,坚决防止堆物作业、乱停滥放、牲畜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实施方案》还逐条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 

    

  洮南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 

  2020年11月25日 

相关文件: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