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11 20:50: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建立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洮南市建立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深化“一府两院”协作联动,发挥府院各自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公正高效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尊重契约自由和意思自治,更好地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司法机关的专业优势,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和司法保障,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推动建设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加快构建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府院联动解纷工作平台体系,合力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开展执源治理,探索建立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凝聚执行合力,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协作查找、处置财产线索,打击逃避执行、转移财产等行为,协力破解执行难题。府院联动要在服务高度、深度、精度、广度上持续发力,以效率、和谐、便利、法治为贵,让企业省心、暖心、舒心、安心,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方案》的机制保障有哪些?
  (一)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联动单位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任务,亲自调度会议,确保府院联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建立常态运行机制。一是实行会商研判制度。定期由市政府、市法院和市检察院联合召集,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相关领导共同参加,通报会商府院联动工作情况,研究府院法治共建工作,推动相关事项落实。针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及其他需要及时研究协调处理的问题,由提出问题的单位提请召集专题协调会,协商制定具体化解方案,提高破解难题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实行沟通联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与司法机关直接对接,开展日常联络和沟通协调,深入推进“府院”同业联办、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政府、能动性司法。三是建立专班推进处置。针对涉及重大群体利益、破产重整案件、重大生态环保案件等事项,可根据需要在府院联动机制下设立由法院和相关职能单位组成的处置工作临时专班,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府院联动机制协调会议对研究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的,形成会议备忘录或会议纪要,并抄送有关单位。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落实,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相关工作无缝对接、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将跟踪问效,对不负责、归口不办理导致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怎么落实《工作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联动单位要提高对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合力、精准有效协调化解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重大风险、突出矛盾,切实增进府院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联动单位要加强对府院联动机制创新实践的宣传报道,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全市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浓厚法治社会氛围。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联动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将“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细化到时间点,采取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机制化、模板化“五化”措施推动落实,纵深推进府院联动机制落实,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相关文件: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建立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