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8 14:43:00 来源:
收藏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解读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1.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等问题也开始凸显,人民群众从注重“温饱”逐渐转变为更注重“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民生。
  2.良好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
  3.良好生态环境是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既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也能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4.良好生态环境是“生产力”和“金山银山”,生产力是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由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劳动者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要保护好了生态环境,就可以发展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实现经济价值,变成真金白银。
  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
  1.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2.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为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创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把我们的中国真正建成美丽的中国。
  3.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尚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对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4.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相关文件: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23—2035年)的通知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