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7-19 17:13:00 来源:
收藏
常怀律己之心 促和谐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战略举措,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项共同任务。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有效地发挥审计职能,揭露和纠正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保障作用,成为其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审计人员作为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可以信赖的专业服务的神圣职责。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廉洁从审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作为审计工作人员,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拒腐防变能力,常怀律己之心,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尽的贡献。 

  常怀律己之心,是每个审计人员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首先要想到和做到的,是审计人员内在素质的集中体现,是前提,是基础。其中,自觉接受各项法律、法规、纪律的约束,自觉遵守审计工作的各项规定非常关键。做到这一点,要求审计人员从两个方面做好准备。一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学好《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各行政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等党政纪条规,做到知晓法纪,明确规范,确保依法行政,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二是要端正工作态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尚的人生理想,认真学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并以此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勤奋工作、淡泊名利、廉洁从审。要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不以监督者自居,不把执法权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任何行为都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和对社会主义事业负责为原则。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有效地开展工作。 

  常怀律己之心,就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常言道:“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一趾之疾,可丧数尺之躯。”,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腐败不是一朝一夕就蜕变而成的,好的品德、情操也是要经过逐渐积累、丰富才能养成的。要以案为鉴、以史为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从而做到严于律己,才能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力戒人情和名利的困扰,阻挡权力、金钱等腐朽思想、事物的侵蚀和诱惑;要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忠诚于党的事业,不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不做有愧于良心的事;要按照李金华审计长一直强调的“人、法、纪”建设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一名称职的审计执法者。 

  常怀律己之心,应该自觉加强纪律修养,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管住自己的头,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把纪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做到时刻警醒。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同党保持高度一致,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要坚决贯彻中央和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决议、决定,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顾全大局,自觉克服地方主义、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的倾向,做到令行禁止。无论是职位高低还是权力大小,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没有人监督,都要言行一致地遵守党的各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将他律变为自律,进而转化为自身的工作修养。 

  常怀律己之心,重点强调一个“怕”字。古人云:“畏法度者快活”,作为审计干部队伍的一员,要有决心经常用“怕”字来约束自己:怕违纪违法,怕有愧于党和人民。在遇到可能违反党纪政纪的时候,要有临深渊、履薄冰的心态,增强警惕性,努力预防问题的发生,不以图个人私利而给组织造成损失,给社会造成危害,并为自己换来终身的痛苦。权有所畏,业有所成。常怀律己之心,时刻防微杜渐,不管反腐败处于何种形势,自己都可以街头巷尾闲庭信步,可以起居有序出行无忧,让自己的内心只有晴空万里春光无限而没有一丝乌云一毫浊气,“直面东西南北风,心底无私好轻松”,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畏法度者”,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执法人员,要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常怀律己之心,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动力,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审计工作为目标,为党、为人民、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尽职尽责。(杨晓光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