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7-24 14:53:00 来源:
收藏
做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脱贫奔小康

 

  一走黑水镇进旭日村,两栋红色屋顶的村部便映入眼帘,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坚实的旗杆座上镶嵌的“旭日村”三个大字格外显眼。     

  解民难,做好基础设施的“加法” 

  路,曾经是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谈到道路建设,村支部书记赵海朋说:“虽然我们村距离长白线公路很近,但由于过去路况不好,我们的地理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打通连接外界的通道,这既是群众的最大心愿,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两年来,旭日村在当地党委和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全村新修水泥路15.2公里,历史性地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来到农户王凤喜家,老人摇着蒲扇,乐呵呵地说道:“现在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路不但通到了主路上,各家各户也都修通了,现在到村上开会方便了,进城方便了,更主要的是孩子读书方便了。” 

  修路只是第一步,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才是最终目标。脱贫攻坚以来,旭日村还安装路灯243盏,解决了夜间行路难的问题;新建文化广场4个,丰富了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建设标准化围墙2万余延长米、栽植绿化树1.87万棵,安全饮水也实现了户户通。可以说,旭日村在两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民生,做好危房改造的“减法” 

  住,也是当地绝大多数贫困户的“心病”。如今,曾经的危房已经变成了崭新的安全住房。贫困户李青山站在院子里,看着敞亮一新的房子,越看越喜悦,越看越激动,他说:“由于家里条件不好,我们家的房子想修可没有钱,一到雨季便担心房子能不能倒了。这回好了,国家给我盖了40平的新房子,而且自己一分钱也没花,政策真是太好了!”虽然危房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脱贫政策,但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如何推动危房改造工程?黑水镇党委书记迟永生说:“安居才能实现乐业,安全住房是脱贫验收的必考项目,我们只能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全面改造,既要保质量,又要保进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绝不能在我镇埋下危房这颗‘定时炸弹’。”在危房改造之初,有的贫困户嫌面积小、有的贫困户希望得到更好地政策,致使旭日村的危房改造工作进展得不尽如人意。面对困难,村三位成员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终于使危房户转变了观念,主动配合危房改造工作。目前,旭日村的12户危房已经全部完成。     

  促民富,做好产业发展的“乘法” 

  产业,永远是贫困户脱贫的“永动机”。旭日村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内挖掘自身潜力,依托三种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一是紧紧依靠市里产业这个“主心骨”。 “市里实施的“六大产业”扶贫模式,是我们做好产业扶贫的依靠。我们必须将市里的分红资金按时足额发给贫困户,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意识到市委、市政府的担当。”黑水镇党委书记迟永生严肃地说。截止目前,旭日村通过圆梦牧业已为重度贫困户18户、33人发放了分红款。二是紧紧依托本镇产业这个“活水源”。黑水镇镇长陈东宇说:“我们在充分享受市里扶贫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贷款资金、帮扶资金等来发展本镇的产业,以此撬动本镇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黑水镇实施了恒利农奶牛专业合作社、喜香源种植农场等项目,已为旭日村贫困户13户、23人进行了分红。三是着力打造“小庭院”这篇“大文章”。“千帮万扶,不如自己干”。旭日村紧紧抓住庭院经济这个关键,大力谋划和开展庭院经济,着力把门良山屯建设成李子屯,把马碗铺屯、太平庄屯建设成地瓜屯,做到了所有农户产业全覆盖。去年,通过庭院经济项目实现了户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尤其是,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达到了“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目的。“现在好了,村里成立了地瓜合作社,我们只管种,合作社高于市场平均价回收,增收一点儿不成问题,我们的积极性可高了。”贫困户李凤奇一提及种地瓜,便侃侃而谈。此外,旭日村还发展牛、羊、猪等畜牧产业41户,涉及贫困户10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     

  暖民心,做好不实作风的“除法” 

  每次到旭日村,都能看到村干部在忙着工作,就像城里的机关单位一样。是啊,扶贫不仅救助了贫困户,还提升了村干部的责任心。“2016年我考上了吉林师范大学,因家供不起而选择了辍学,正在我痛苦绝望之时,村里赵书记拿出1800元,镇政府组织机关捐款5200元,镇党委书记还主动联系两位企业家捐资6000元,帮助我圆了大学梦。”王宏佳一提到这个事,眼泪就夺眶而出。在旭日村,还有一个扶贫的行家里手,他就是第一书记刘岩。“为了帮助我家脱贫,刘书记真是操碎了心,每天起早贪黑,帮我们找树苗、栽树苗。有一天我家的树苗出现了黄叶,当天刘书记就给我找来了专家,帮我解决了问题。”清退户王付祥感激的表情挂在脸上。 

  如今,旭日村的村干部人人想事干事、帮扶干部“走心”不“走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美丽、和谐的旭日村正如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