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9-07 14:44:00 来源:
收藏
突出科技支撑 筑梦小康路上

-----洮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佟玉和 

    

  按照精准扶贫任务分配,市科协负责包保车力乡创业村的扶贫工作。该村作为白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7年底整村脱贫村,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落后,脱贫任务比较繁重。在接到扶贫任务后,我们市科协全体党员干部本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态度,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坚持用真情和汗水,用行动和坚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精准规划、精准施策,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班子,带队伍,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创业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主导产业尚未形成,公共服务条件落后。包保伊始,我们首先面临的就是整顿班子的问题。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有一个好的班子。为此,我们通过 “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积极的政治引领,使全村党员政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处处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与村干部交心谈心,求同化异,统一村干部的思想,共同围绕扶贫工作精准发力。目前,村班子软弱涣散的现象大大改变,一事一议,公开公示已成为常态化,村三委干部和普通党员都能做到不计较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建项目,兴产业,科学引领脱贫攻坚模式 

  刚刚开始扶贫工作,我们就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特别是针对贫困户,调研存在的实际困难。在调研中,“一穷二白、靠天吃饭”,是我们听到最多的话;“村里缺乏致富产业”,成为了创业村全体农民群众的一块心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就下定了一个决心,一定要为村里寻找到一个合适的致富产业,为群众找到一条突出产业扶贫的致富模式。想法确定了,可钱的问题成为了摆在我们和全村群众面前的一个最大的障碍。作为一个小部门,我们没有资金优势,不能给村上的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我们也没有项目优势,没法儿给群众的增收提供合适的产业项目。怎么办,难道就此退缩吗?说实话,面对困难,我也曾打过退堂鼓,也有过“走走形式,说得过去就行了”的念头。可一想到全村群众那渴盼的目光,一想到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的信念又坚定了。前面没有路了怕什么,路是人走出来的!手里没有项目怕什么,项目是争取出来的!没有希望又怕什么,希望是通过努力拼搏出来的!怀揣着这种一往无前的信念,我们一次次地来到省科协,争取上级部门对我们的支持。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争取到140万元,为村里建成了95栋果蔬冷棚,同时筹资4万元为农户采购瓜苗,为他们种植技术全程指导。就这一个项目,2017年,村里每户就平均增收了3500元。此外,我们还积极争取省科协,投资55万元,为村集体建设了5栋智能温室暖棚。为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本领,我们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先后组织协调省级涉农专家和医疗专家多次到创业村,为近百名农民开展培训服务。组织种植养殖培训班13期,焊工培训班1期,月嫂培训班1期,通过技术技能的提高,促进了贫困户致富脱贫能力的提升。 

  三、提能力,看长远,探索农村持续发展道路 

  项目建起来了,群众富起来了,但创业村的产业发展却不能止步于此。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为了从长远上转变村里群众“小富即安”的思想误区,从思想深处激发他们“愿富”、“敢富”、“能富”的创业激情,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业务特长,积极为创业村的未来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我们为村里安装了科普超市宽带终端机10台,设置了科普视频网终端机和科普宣传大屏,利用信息化技术向村民传送农业实用致富项目;为村里赠送科技图书5200册,报纸、期刊、科普年画等资料10000余份;今年,我们计划在村上建设一座“科普中国”乡村e站电商平台,通过科普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为村里的农产品打开销路,提高农民收入。此外,我们还坚持着眼未来,从源头上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两年来,协调了15名吉林农大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到创业村支教,提升了创业村小学的教育水平。今年,我们还协调省科协,选送了一名创业村在校学生参加海外科学营活动,以此激发车力乡学生求学、求知的欲望,增强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努力做到从长远上拔穷根、摘穷帽。 

  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村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创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干部动起来了,群众团结起来了,道路硬化起来了,产业建起来了,公共设施好起来了,农民群众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我们市科协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同创业村全体贫困户一起,大步行进在小康路上!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