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09-14 11:06:00 来源:
收藏
有心耕“田”人 科技促攻坚

---吉林农大帮扶吉林省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工作记实 

    

  过去吉林省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是地瘠人贫的小村子,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安宁却没有追求的穷日子。因为吉林农大人的到来好田村的命运发生了改变村民的日子逐渐起来了,村里逐渐起来了。 

  短短两年的时间,吉林农大结合实地情况,总结经验方法,采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的有效帮扶转账,构建起“支部+项目+专家+合作组织+农户”多方扶贫联动模式,为好田村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让好田村告别了昔日穷困,迎来美好和谐的小康生活。   

  把脉问诊,走精准扶贫之路 

  好田村不仅是农大人的科技试验示范田,也是农大人扶贫的试验田。 

    早在两年前,学校党委书记席岫峰、副校长孙少平就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好田村进行调研、看望困难群众。调研结束后,学校成立了扶贫工作办公室;随后,校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好田村正式开启了为期5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在副校长张越杰提议下,该校成立了由200余名专家组成的扶贫服务团,并主导设立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科技推广基金,每年出资100万元重点支持扶贫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彦军、副校长刘景圣多次与扶贫工作队一起到好田村指导农民生产,学校下派的村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生产、办实事,从此好田村的脱贫致富有了“主心骨”。 

   为让村党组织成为扶贫政策的宣传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省农大党委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丁庆东和程军同志先后担任好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办公室也在好田村组建了扶贫党支部,生命科学院党委业联合好田村党支部成立了“好田村党员之家”,其宗旨是立足带强村支部书记、带强村两委班子,带强广大党员,集众人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心一意抓扶贫、齐心协力谋发展。 

  笔者一走进好田村,村支书姜旭波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吉林农大扶贫工作队刚来时,大伙态度挺冷淡的,但是他们不仅坚持住了,还给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项目 

  说起吉林农大在好田村的帮扶故事,还有这样的一幕小插曲。起初,村民们对扶贫工作队的认识始于一个“赌局”——那是从吉林农大扶贫工作队刚来时村民们一个问题引起的:“一垧地究竟能打多少玉米?”村民们凭借多年的耕作经验判断,一公顷地玉米产量在1.3万斤左右。而扶贫工作队农业专家胡文河和村民们打了一个赌,一公顷地玉米产量可以达到2.3万斤。 

  一公顷地玉米产量能有2.3万斤左右?村民们一致认为胡文河在吹牛。在村民的质疑和对自己专业技术的坚信下,胡文河当机立断,撸起袖子来用实际行动验证自己的“赌注”。胡文河带领扶贫工作队员根据好田村的气候特点、日照时间及土层等地理条件,通过改变选种和耕作方式,改变施肥量和时间等办法进行了试种,当年试验田里的玉米公顷产粮就达到了2.3万斤。正是这一赌,让吉林农大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随后,农学院胡文河负责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的实施与推广,产量比周边村民增加20%30%2017年,吉林农大争取到了1100万元的“柴改电”项目,正在着手计划把好田村农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同时,他们建立的干旱地区玉米高产模式和玉米绿豆间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将在村、镇开展大面积推广。 

  吉林农大除了在种植技术上帮扶以外,养殖技术也是吉林农大帮扶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走访,吉林农大动物科技学院赵立峰发现,好田村基本户户都饲养鸡,但普遍存在品种杂,影响蛋肉品质;缺乏疫病防控措施,死亡率极高,大多数养殖户很难有经济效益,难以形成规模化饲养。为此,他们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了2000余只种鸡苗,并配送了全部疫苗及部分预防治疗药物和部分关键核心饲料,帮助贫困户利用养鸡项目致富。 

  此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孙永峰在村里推广示范卡洛斯鹅养殖及关键技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他与吉林农大扶贫办及那金镇政府负责人员开会研讨,确定了每户贫困户30只的养殖规模,成功后再由小及大,适度规模经营。总共向贫困户提供的优质脱温鹅雏2000只,产出效益9.3万元,覆盖帮扶了12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45元。 

  用行动做帮扶,用实效论攻坚。吉林农大在好田村的帮扶成效不仅仅是在物质上帮扶了好田村,更重要的是让好田村贫困群众找到了出路,掌握致富的技术,让他们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 

  授人以渔,村民铺就脱贫路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吉林农大在好田村开展手工编织技术培训,让村民在农闲时间里还有机会赚钱补贴家用,这对于庄稼人来说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 

  笔者采访好田村时,刚好遇到吉林农大教授赵成爱为村民们教授手工编织技术,为了不给当地添麻烦,赵成爱带着女儿每周往返于白城和好田村,不辞辛苦、风雨兼程地位好田村村民教授手工编制技术。在赵成爱的细心教授下,村民们利用玉米叶制作的笔筒、台灯等惟妙惟肖。 

  在不耽误家里活的情况下,村民每人每天能编制笔筒5个,每个笔筒能卖15元,一天能净赚75。赵成爱还为村民找到了销路,有的贫困群众已经卖了1000多元的工艺品 

  吉林农大农学院副教授李晓在扶贫初期便到村民中间开展科技培训工作,从开始时靠村干部找关系好的村民来捧场,如今发个通知村民就争先恐后听他的课,而且一来就把座位都占满了。李晓说,通过扶贫科技培训,村民开始主动接受他们传授的技能了。他们在组织专家到村里开展科技培训的同时,也积极做好村民的文化素养提升、致富创业培训等工作,组织村干部、创业农民、种养大户、合作社骨干到一些先进村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他们创业致富的信心。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才能让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负责村里农产品品牌和电商培训的李雪、刘孝国说,玉木耳培植、种植、养殖、编织等产业的发展需要电商加盟,为了村里的发展我们召集村里7名青年来到吉林农大培训学习,并跟踪指导们筹建网店事宜,帮助村民在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开梨网建立了网店、淘宝店、一亩田APP销售平台,出售玉木耳、杂粮等。”村里的7名青年还分别在农村淘宝网上申请了村小二的职位,随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建立,好田村真正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为了让贫困村民尽早实现脱贫致富、抱团发展,吉林农大工作队员还注册了合作社、加快推动评估工作进行。学校专家郝庆升率教授团队深入好田村,不断加大对玉木耳生产合作社、农业种植合作社、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力度,同时,在合作社的组建、运营及管理等方面,对好田村贫困户进行了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经过不懈努力,好田村玉木耳生产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均注册成功,养殖合作社待环境评估后,即可注册。 

  此外, 2017年,吉林农大在好田村设立科技扶贫基地,注册了“好”商标,在与当地政府、好田村村委会三方共同努力下,建设了玉木耳菌包厂。由洮南市政府负责厂房建设,吉林农大投入生产设备,好田村委会负责筹集生产启动资金,吸纳该村所有贫困户入股分红,预计净利润能达到30万元/年;同时,针对好田村当地自然条件,鉴于玉木耳和吉林白鹅发展前景的潜力,吉林农大校长冯江、副校长刘景圣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精准扶贫工作“组合拳”,吸引并带动了周边百姓的关注、参与,真正把玉木耳和白鹅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双白”特色产业形成。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