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11-09 14:37:00 来源:
收藏
志智双扶结硕果 凝心聚力奔小康

  —财政局农发办帮扶万宝镇碱土村扶贫工作纪实 

    

  碱土村,一个贫穷落后、破落衰败的小山村已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一个富裕和谐、整洁靓丽的美丽家园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在万宝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包保部门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倾情帮扶下,成功打造了一个新碱土。回顾其两年帮扶的经历,给人以深思、启迪…… 

思想帮扶内生动力

  思想贫瘠比物质贫缺更可怕。农发办王主任带领工作队驻村期间,在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过程中发现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比、怨”的思想,主动脱贫动力不足,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精神不振,甚者“坐在墙根晒太阳,躲在屋里喝小酒,等着别人送小康”。少了斗志,没了志气,脱贫信心不足、致富愿望不强。志短穷一生,为了把贫困农民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农发办的通知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实招。一是入户宣传打底气。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经常入户和贫困村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解读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消除贫困户心中疑虑,介绍身边致富能手,帮助出点子、找项目、做规划,让他们看到希望、找到路子,提振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媒介宣传提士气。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形式,深入挖掘、有效引导进行广泛宣传。定制了18组54米文化宣传长廊,多角度、多方位诠释文明新风、介绍产业前景、推介乡村振兴;制作下发宣传画1000多幅,家家张贴上墙,让脱贫政策家喻户晓;建成了碱土村广播站,讲致富经验、说村里故事,弘扬正能量。市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专题新闻《民生零距离--走进碱土》反映了碱土人新风貌。专题片《律动的山村》,以党建促脱贫角度彰显了碱土村新变化,并在上级电视台播放,营造了碱土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良好氛围。三是先行先试鼓勇气。农发办包保领导跑省厅、入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建立了碱土村党员创业带富基地,新建4栋温室大棚,由党员引路先行发展木耳和花卉产业。目前,实现年纯收入5万元,并带动10多位农民务工增收。支持村民王海涛带头发展瓜果产业,联系农电部门为其架设三相电进行大棚香瓜种植,带动全村20多户发展香瓜产业,建设了冷棚40多栋,每亩纯收入达2万元。党员带头引路,致富能手前行探路,成功的先例既鼓足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勇气,又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文化帮扶凝聚合力 

  “治贫”必先“治愚”,夯实农民底蕴,提高思想文化素质,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乐的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为此,农发办工作队员驻村帮扶期间着力在文化惠民上下功夫。

    一是建广场,提供文体活动场所。争取项目资金投资建设了共2800平方米村部大广场及包家屯小广场,组织村民成立碱土村老年秧歌队和红杜鹃舞蹈队。每当夜幕来临,街灯亮起时,两个广场鼓声乐声交相呼应,大秧歌、广场舞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二是搞活动,提高支持扶贫工作热情。8月份,由吉林银行洮南支行赞助主办的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活动在碱土村举办10场次,省吉林银行下拨了2万元赞助费用,购买了5台彩电,4部手机及电饭锅、电炒锅等生活用品。采取文艺助演和有奖竞答方式进行,将脱贫攻坚政策有关问题编集成百题问答,通过集中抢答、家庭对抗形式将脱贫政策普及到各户,并下发了奖品。通过这一活动,不仅提高政策知晓率,也增进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感情,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度。

    三是办演出,凝聚扶贫工作合力在国庆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主办,万宝镇政府和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承办的“绘五彩万宝新景  谱美丽乡村乐章”文艺演唱会暨碱土村“新时代最美人家”颁奖仪式, 于9月21日在洮南市万宝镇碱土村隆重举行,市乡村部分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和各村村民代表近千人观看文艺演出。洮南市各行业文艺爱好者和万宝镇各村农民歌手真情演绎了唱祖国、唱家乡、唱和平、唱情歌、唱团结五个乐章23个曲目,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在歌伴舞《节日欢歌》中,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系列活动将扶贫工作和精神激励、文化滋养有机结合,使碱土村村民更好地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强力推进了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营造出全村熟知脱贫政策、合力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小康的浓厚氛围。 

树立典型激发活力

    由市委组织部发起的,以“爱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家庭美德、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新时代最美人家”评比活动,在碱土村有声有色开展。农发办驻村工作队结合碱土村实际,采取“四步走”的方式积极推进和落实。

    一是张榜公布。把碱土村“新时代最美人家”评比细则制定成宣传图片,逐一下发到各家各户,并张贴上墙,让每户都熟知评比的相关要求和赋分情况,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进行自纠自改。并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设置了碱土村环境卫生组织管理示意图,明确了相关职责和管理范围。

    二是入户核查。组成了由三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及村民代表为成员的核查小组,按照积分评比细则进行了考核评比,逐项进行赋分并准备制定成积分卡片,发放农户手中,用于到最美人家服务部兑换成相应的生活用品。

    三是代表评议。为了进一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结合考核结果,由村民代表及三委成员进行了“新时代最美人家”评定,最终评选出10户最具代表性的最美家庭,即“最拥护党的政策老兵家庭、最美孝德家庭 、最亲手足家庭、最好婆媳家庭、最整洁靓丽家庭、最先致富家庭、最洁净有序五保家庭、绿化美化最好家庭、最自立自强家庭、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家庭”等10户家庭,为碱土村民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四是网上公示。10户“新时代最美人家”的评比结果,由三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在碱土村群众网上进行公布,接受群众评议监督。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促进了碱土村村民树立新风尚、传递正能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动、激励身边人,激发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原动力”。 

产业帮扶挖掘潜力

    脱贫脱在产业、富民富在产业。针对碱土村资源禀赋,农发办包村领导和工作队积极为该村寻找出路,谋划产业,启动实施“水中养鸭、山上养鹅”项目。前期聘请畜牧专业人士踏查规划,在该村西和北山两处,以碱土村丰运合作社为依托建立两个基地即“碱土村丰运鸭、鹅孵化基地”及“碱土村丰运养鹅基地”。

    9月初引进鹅雏1000只进行饲养,培养技术人员摸索经验,精心饲养。来年准备扩大规模,按照“合作社+订单+农户”的模式运作,即由合作社牵头与企业签订订单,由企业出鹅雏、饲料及技术,农户打工领养。规划养鹅30000只,雇用有养殖经验村民30人在村西“碱土村丰运鸭、鹅孵化基地”,每人领养1000只进行脱温转化后,再到北山的“碱土村丰运养鹅基地”,由农户再管理再放养,75天就可出栏。30人每月每人可领工资1500元左右,每人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每只鹅集体可获利20多元,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并逐步吸纳农户入股,带动全村养鹅致富。蔡 璇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