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8-11-12 09:59: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秋粮喜迎丰收 基础设施仍需完善

  受益于今年良好的气象条件,在种植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洮南市秋粮增产已成定局;稳中有升的粮食价格、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延续性,保证了农民增产又增收。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不完善,亟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一、种植概况

  洮南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面积5107平方公里,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常年粮食总产量18亿斤(国家统计局核定数据),位居吉林省各县市区第15名左右。洮南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370毫米,≥10℃活动积温2900℃,全年无霜期136天,适宜玉米、水稻、高粱、谷子、绿豆等粮食作物生长。

  2018年洮南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为330万亩,其中:水稻面积增加5万亩;在2017年玉米价格回升的强力拉动下,籽粒玉米播种面积增加28万亩;受大豆价格补贴政策的刺激,大豆播种面积爆发式增长26万亩。虽然绿豆和高粱播种面积均有下降,但是玉米、水稻和大豆面积增加的助推之下,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20余万亩。

  二、多因素助力,增产有保障

  (一)气象条件

  旱灾一直是制约洮南农业生产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十年九旱”,特别是北部半山区八个乡镇的耕地多数先天不足,对旱灾的抵御能力更差。单从气象条件来看,2018年是近十年来最好的一年。

  1.降水。截至10月末,全市降水量为402.8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02毫米,高于历年平均值30毫米以上。从降雨时间来看,除春播期间未出现有效降雨外,自5月中旬以来基本每周均有降雨,伏旱、秋吊都没有发生,能够满足农作物各阶段的生长发育;从空间分布来看,每次降雨都能覆盖各个乡镇,未出现明显旱情。

  2.气温。4-8月份,月均气温分别为10.5℃、17.2℃、23.2℃、26.0℃、22.3℃,每月气温均略低于上年每月平均气温,但与历史平均气温基本持平,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

  此外,霜期延迟也为玉米和水稻产量贡献了一份力量。

  (二)新技术推广

  2018年,洮南市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生物防治玉米螟30万亩,农田灭鼠45万亩,玉米水稻病虫害飞机防治20万亩,有效防治了农作物病虫害,在增产稳产方面提供了一份保障。黑水镇黑水村、安定镇友谊村、万宝山村等多名村民介绍,在同等地力条件下,使用膜下滴灌每公顷至少增产1000斤以上,且膜下滴灌在保墒、保水、保肥、人工成本等方面相对大水漫灌具有不小的优势。

  (三)结构优化调整

  受玉米价格上涨和玉米生产者价格补贴施行、大豆补贴上调等惠农政策实施的影响,种植结构呈现以下趋势:一方面是葵花、辣椒、花生等经济作物面积波动性减少,被粮食作物取代;另一方面是谷子、绿豆等低产粮食作物受价格影响较大, “大小年”比较明显,逐渐被玉米和水稻等高产粮食作物取代。2018年,洮南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20余万亩,其中籽粒玉米和水稻这两项高产作物增加30万亩以上,仅此两种作物带来的增加产量预计在2亿斤以上。

  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一)自然条件

  1.土地贫瘠。洮南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属于松嫩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土层薄,土质较贫瘠,北部八个乡镇更是属于半山区和丘陵地形,自身条件远远不如长春为中心的黄金玉米带。

  2.干旱。2018年洮南粮食丰收,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今年降雨充足且时空分布均匀,北部半山区的八个乡镇受益最大。但这样的气象条件可以说是十年一遇,旱灾、局部风灾和雹灾等气象灾害是困扰洮南农业生产的一个沉疴。

  自然条件导致洮南农业生产内生动力疲软。

  (二)基础设施薄弱

  洮南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一直重视农业生产,在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较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有条件的耕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在增收稳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尤其是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必要农业基础设施的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高产农田面积不足耕地总面积的50%,三分之一以上的耕地还是靠天吃饭,严重制约了粮食增收。东升乡兴泉村共有耕地810公顷,虽然全村已有机井几十眼,但大部分都不出水,只有10公顷左右的低洼地能灌溉,占耕地面积1.2%,其余耕地只能靠天吃饭。

  基础设施薄弱导致洮南农业生产外部动力不足。

  (三)思想保守,信息滞后

  1.思想保守,认识不到位。在调查中了解到,大部分农民思想相对保守,主要表现在:不敢主动尝试新品种,只有等周围的亲戚朋友种植之后才种植,如超级稻,目前播种面积不足三分之一;不愿使用新技术,看到效益才使用,如膜下滴灌,在走访的5个村中,使用比例最高的是万宝山村,使用面积不足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2.信息滞后,盲目生产。在市场经济中,农民无论是在信息获取还是在农业生产中都不具优势,在信息不对等的条件下只能盲目生产。黑水镇黑水村村民张某,在大豆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承包了17公顷耕地种植大豆,由于缺乏经验、

  种子质量差、价格下滑等因素,亏损10余万元。

  思想保守导致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主观能动性较差。

  四、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包括增加抗旱机井、高标准农田建设、柴改电、膜下滴灌项目实施等,并向中低产田集中分布地区倾斜,不断提高抵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增产促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和引导

  1.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科学运用供给侧结构调整减少籽粒玉米面积、大豆补贴等政策手段,引导农民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同时种植西瓜、花生、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种植收益。

  2.示范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与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合推广一批适宜洮南种植的高产新品种,试点推广膜下滴灌等新技术,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刘惠明)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